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迟到参加赫尔辛基奥运 吴传玉留首个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16  新浪体育
新中国迟到参加赫尔辛基奥运 吴传玉留首个纪录
吴传玉(资料图片)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行使中国奥委会的权利。

  原本在奥运会之前,新的中国奥委会并未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在已经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芬兰政府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努力帮助下,1952年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第47届会议,以33票对20票的多数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但由于蒋方代表的一再阻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收到邀请电时,已离奥运会开幕仅几个小时了。周恩来总理即时果断地做出批示,新中国代表团要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并指出即使正式比赛赶不上,还“可以同芬兰运动员进行比赛,多做友好工作,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去宣传新中国”。

  于是,当新中国代表团一行40人抵达赫尔辛基时,奥运会已经进行了10天,中国代表团只赶上了男子游泳的一项比赛和闭幕式。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吴传玉游出了1分12秒3的成绩,这也是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写下的第一个纪录。此外,中国的三支球队还同芬兰的球队进行了4场比赛。

  那时候一定没有人意识到,新中国体育会在日后成为奥运会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劲旅。

  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当1984年中国再组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比赛中为中国夺得有史以来的首枚奥运金牌,也宣告了奥运会上“中国时间”的到来。新中国体育由此拉开辉煌的序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