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加强泳池安全监管 临近奥运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30  中国体育报

  上海游泳池夏季开放近一月,已累计接待泳客150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短短的二十多天,已险情频发,发生4起溺水事故,幸亏救援及时,未酿成死亡惨剧。这一现状提醒各方安全防范不容忽视,泳客更需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刚介绍说,截至目前,上海游泳池发生了4起溺水事故,集中在7月8日至7月15日的8天高温时段。溺水的都是少儿,最小的6岁,最大的13岁,有的事故甚至发生在浅水区。幸亏救生员发现及时,通过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抢救,避免了惨剧发生。而体力不支、饮食过饱等险情在其他泳池也屡有发生;在虹口游泳俱乐部救生员一周就8次抛出救生圈,方化险为夷。

  今夏,上海共有484家游泳池申请开放,但仍有46家未能通过审核。如宝山区某小区游泳池没有卫生检查员,经营者同时承包了6个游泳池,急救设备不完善,区体育局下达整改通知后,至今尚没达标。其中,小区会所泳池的安全隐患问题,尤为需要重视。在城市海滨的一些大型水域,救生配置仍有不足,缺少救生机动人员。

  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今年高温天又较往年持久,上海游泳场馆的管理服务面临一定的压力与困难。目前游泳场馆开放已进入高峰期,围绕“安全第一”的思想,上海新增“反恐防爆”和“预防台风暴雨侵袭”两项安全防范重点,并首次引入安检机制,提出“对携带沐浴露、矿泉水等液体物品进行检查”。先后组织了321次检查,但部分游泳池还没有落实,有的是怕麻烦,有的是担心泳客麻烦引起不满。

  有关部门提出,将通过健全组织、健全责任制和健全安全开放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服务,开展工作人员的技术训练。同时做好泳客安全、卫生和文明宣传工作,确保泳池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