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北京奥运“奢侈” 专家回应:账不能这样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侨报》报道,中国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近日透露,国家体育场“鸟巢”最终投资35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增加主要是为开幕式增加很多工程,耗资约2亿元。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曾撰文称,中国为奥运会的投入“总计420亿美元”,认为中国办奥运“太奢侈”。那么,事实究竟是如此吗?

  北京奥运会真的奢侈吗?

  “鸟巢”增加几百项工程

  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鸟巢”工期从最初的2007年底到今年3月份,再到今年6月28日正式宣布落成,都是为配合开幕式工程。为开幕式增加的工程超过几百项。

  就近日媒体普遍关注的鸟巢顶部“帽子”状设施,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张恒利承认的确与开幕式有关。对于“鸟巢”外部膜结构曾经起火一事,该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因为开幕式焰火在演练时,升腾火花溅落到膜结构上引起火势。当前,针对“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发现的问题,仍有部分工作人员对一百多项细节工程进行最后整改。

  美报帮奥运算账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发表名为“为奥运算算账”的文章,宣称中国为奥运会的投入“总计420亿美元”,认为中国办奥运“太奢侈”。

  文章详细解读了北京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所估算的奥运支出情况表,着重指出北京用于道路、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的费用约为264亿美元,用于环保的费用为107.5亿美元。

  文章称,从耗资30亿美元的机场航站楼到造价5亿美元的“鸟巢”,北京奥运会足以令雅典奥运会的奥运预算相形见绌。“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一场仅持续两周的体育秀如此大举开支是否合理?”文章称,北京开创了伦敦等未来奥运东道主望尘莫及的先例。

  专家:账不能这样算

  北京《环球时报》18日报道,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张清解释,中国的奥运预算绝对不像《华尔街日报》说的那么多。“我们的预算大体上和悉尼奥运会差不多。2001年申奥成功时,我们的预算是16.25亿美元。之后在2006年增加到20亿美元左右。”

  他指出:“奥运会的筹备期正好横跨北京市的两个五年计划。按照五年计划的目标,为了建设北京市的交通和改善环境状况,中央特别是北京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这个不能算进奥运会的预算中来。”

  张清强调,北京奥运会的预算是指运行预算。“无论哪个国家,在评论中国奥运会开支问题时,都不能把奥运会筹备之外的城市基础建设、改善交通和环境的费用,全算在奥运会预算中”。

  《人民日报》:节俭办奥运成亮点

  北京奥组委官方未对相关报道做出回应,但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18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既像是对外媒的回应,又似乎蕴含着对北京奥运的希望。

  该文称,在北京筹办奥运会的7年中,中国始终坚持节俭办奥运的方针,既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得到广大官员民众的大力支持。眼下,筹办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大赛帷幕即将拉开,节俭办奥运必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盛会亮点之一。

  文章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30年虽积累了相当强的物质基础,但勤劳节俭的美德不能丢。中国一定要珍惜民力,善用物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得既庄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