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多名精兵强将参与圣火直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8:53  辽沈晚报
300多名精兵强将参与圣火直播

  写串联词写到下半夜、清晨四时在火炬传递现场就位、技术人员夜里住在转播车上,导播们面对30多名记者忙得像打仗……昨日奥运圣火在沈阳传递,沈城观众除了在电视屏幕上目睹了这一盛况外,还通过辽宁电视台的直播了解到很多火炬传递背后的故事。激动人心的精彩画面背后,是媒体人脑力体力的大考验。

  共出动300多名精兵强将

  本次奥运圣火传递的直播节目,是辽宁电视台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直播活动。辽宁电视台共出动300多名精兵强将、电视转播车、微波车、云梯车出动了30多辆,其中处于尖端技术水平的移动电视微波车更是头一次投入使用。

  直播,就像战斗一样:火炬早上8时整开始传递,记者们昨日早上4时20分就在采访区全部就位;电视台7时30分开始播出相关节目,演播室6时就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早上6时30分开始信号传输,技术人员和车辆设备前一天下午就已经在现场准备就绪,夜间就在车上轮流过夜;沈阳一站的火炬传递昨日上午就已经结束,进行现场直播的记者和技术人员们马不停蹄地,又奔赴下一个战场——鞍山,昨日下午4时传来消息,他们已经在鞍山的火炬传递现场安顿好。等待所有人的是,即将到来的几个不眠之夜。

  “多点移动式”拍摄难度大

  对于辽宁电视台来说,此次直播技术上的挑战也非常大,辽宁电视台首次尝试“多点移动式拍摄”。“多点移动式”拍摄对于电视台的技术水平要求相当高,在奥运之前,除了中央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等极少数电视台之外,其余电视台都很难实现这种拍摄形式。辽宁电视台此次直播顺利进行,这是让大家都非常自豪的一项。

  演播室用借来的真火炬

  在昨日上午观看辽宁电视台时,观众会发现,这次火炬直播节目,三位主持人互动更加活泼,演播室也显得非常气派。原来,演播室是全新搭建的,整个工作团队都是统一服装、专门设计而成。

  演播室设在辽台170演播室,演播室的设计上首次引入了专业舞美人员,背板也不再是普通的一块平面背板,而是三块背板组成的半圆形背板。背景大屏幕还增加电子地图功能,实时显示圣火所到方位和传递进度。

  播出时,演播室的大全景显得非常漂亮。为了增添奥运气氛,演播室里面还摆上了福娃,并精心制作了一个火炬架,上面放的是借来的真火炬。很多奥运火炬手,刚结束火炬传递,就被接到演播室,讲述自己激动的心情。首席记者 王琳娜

  圣火在辽宁传递路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