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9位太极“高手”助兴火炬传递 平均年龄60岁以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9:32  辽沈晚报

  似行云悠悠,如流水绵长。也许有很多观众都已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圣火传递中的200多人的太极拳表演了吧。这支太极拳队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已是78岁的高龄了!

  而他们集体出演的这套太极拳,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这支249人的太极拳表演队来自沈阳太极拳研究会。69岁的会员刘长泰介绍,他们表演的叫杨氏四十式太极拳,目前,全国的所有杨氏太极拳的演出队伍所表演的大都是经过简化过的杨氏二十四式太极拳,在全国,只有沈阳太极拳研究会能够集体打出这套四十式太极拳。

  沈阳太极拳研究会在各区设有太极拳辅导站。当沈阳市体育总会将奥运圣火传递中太极拳演出的任务交给沈阳太极拳研究会后,研究会立即从各区抽调了249名打杨氏四十式太极拳的“高手”,组成了奥运火炬传递太极拳表演队。

  以前,大家在各自的辅导站里练习打太极拳,都很随意,愿意去就去,不愿意去就不去,又因为杨氏四十式太极拳难度较大,大家也是和别的拳式穿插着练习的。可得到演出任务后,会员们就比平时练习铆劲儿多了。“每天早上四点钟从家走出来,五点钟在公园开练,一直得练到快七点钟才回家,而且就练这一套。这些人年龄都大了,练得腰酸背疼,就回家一躺。”刘长泰说。

  如今249人已经完全配合默契,不用环顾左右,一听音乐就能统一动作了。“虽然有点累,但是大伙一起交流时仍觉得值,毕竟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能赶上奥运火炬在咱们国家传递,还是在沈阳传递,可能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我们还能表演,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啊。”首席记者 吴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