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发布 体现同一世界同一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2:01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除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之外,另一件具有浓郁中国气息的设计———官方海报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及官方图片。其中,北京奥运会海报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16张。这些海报将发行10万张,每张售价10元,7月20日起可以在2008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买到。

  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的主题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分为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海报三类。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介绍,从2007年5月23日起,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的创作经历了启动阶段、收集整理阶段、评审阶段、集中封闭修改阶段四个阶段。当时,以定向邀请方式邀请71家院校及设计单位与会,从930张应征作品中评审出23组作品入围。9月3日,集中封闭修改小组成立,对23组入围作品进行了综合修改。最终,形成了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16张。

  在往届奥运会中,官方图片应用范围也十分广泛,如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主要街区等城市景观处。昨天,共发布体育官方图片45张、人文类图片12张、北京特色民俗文化名胜古迹图片9张。

  主题海报

  名为《文明北京和谐奥运》,以象征的手法,正中画面取中国水墨山水画意,白鸽飞翔其中,衬托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左右两幅画面由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和经典的北京古代建筑组成主体形象,彩墨蕴染,气象辉煌,体育与文化、奥运与中国和谐辉映。该方案三幅合一成为组画。

  体育海报

  名为《活力北京超越梦想》,包括奥运会体育竞赛主题海报和残奥会体育竞赛主题海报,共两个方案,均为五幅合一成为组画。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体育海报是通用的。

  奥运会海报的方案一,衬以五环色彩的五色彩线,使画面富有中国线形的律动和意趣,方案二则以翻转起伏带有水墨意味的“祥云”为背景。两个方案都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而残奥会体育竞赛主题海报与其色调和风格相同,也分为两个方案,旨在体现“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纵观两个系列的海报,确实是“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人文海报

  名为《微笑北京共享奥运》,分别以孩子、青年、老人作为三幅海报的人物,他们的微笑展示出北京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该方案也是三幅合一成为组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