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旅游简明指南 带您游遍故宫长城领略京城风采(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7:32  新浪体育

    北京四合院

  四合院是北京传统民居形式,辽代时已初成规模,经金、元,至明、清,逐渐完善,最终成为北京最有特点的居住形式。

  所谓四合,"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崐一个"口"字形。经过数百年的营建,北京四合院从平面布局到内部结构、细部装修都形成了京师特有的京味风格。

  胡同

  北京的胡同,绝大多数都是正东正西,正南正北,横竖笔直的走向,从而构成了十分方正的北京城,也表明了北京这座古城是经过充分规划,依照棋盘形的蓝图而建筑的。又由于住宅是坐北朝南的四合院,相互排比而组成胡同,所以东西向的胡同多,南北向的胡同少。而这种规划正是吸取历代帝都的建造经验,体现了我国历代建造城市的传承特色。

  后海酒吧街

  北京的后海酒吧街与三里屯酒吧街一样是北京最著名的酒吧区,但两者的风格却有点不一样。依偎着美丽而静谧的湖畔,坐在异国情调的酒吧里品尝着一杯咖啡,颇有一种静中有动、闹中取静的韵致。后海的酒吧已经成为后海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大钟寺——永乐大钟

  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寺院坐北朝南,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建筑,是皇家祈雨、举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后来在乾隆年间将“永乐大钟”迁入寺中,故而俗称大钟寺。永乐大钟”是明成祖朱棣下令建造的,钟高6.75米,底径3.3米,重46.5吨,内外刻有100多种经文,近23万字,相传出自明出书法家沈度的手笔。每逢春节或举行重大庆典时,都会敲响该钟,轻击则圆润悦耳,重击则深沉宏亮。

  交通:乘坐367路、361路、323快、422路、425路、601路、626路、727路、730路、718路、特8路、运通101、运通201到大钟寺。

  长陵——棱恩殿

  明长陵陵区南起石牌坊,北倚天寿山主峰。四面环山,绿树葱葱。南面又有龙虎两山左右对峙,势如门户。当中奔流不息的山水自西向东而去,好似天然的护陵河。明长陵在十三陵中以建筑最早、面积最大、规模最宏伟、工艺、用料最考究、原建筑保护最完整而列十三陵之首,系永乐皇帝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是永乐皇帝建北京皇宫(故宫)的第三年(公元1409年)自建的“寿宫”。陵园规模宏大、用料严格考究、施工精细、工程浩繁、营建时日旷久,仅地下宫殿就历时四年。至今已历经六百年沧桑,仍完好无损,金碧辉煌。

  交通:乘345路公交车到昌平,转乘314路公交车到长陵。

  昌蒲河公园——皇城艺术馆、长亭

  昌蒲河公园总规划面积3.8公顷,规划绿地、水景2.02公顷。园中的暗渠变为明河,使古迹得到恢复,延续了皇城文化。园中新建了各种市政管线、人工植被和文化雕像,同时也保留了大量野生植物。使尘封已久的古河道以水色秀人、名木花卉荟萃的精品园林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