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民支持“单双号”限行措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09: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脚步越走越近,北京市民惊奇地发现,在地铁口、公交车站旁、自行车道上、人行道中,总能碰见熟人,而这种概率,正一天天直线上升。

  “为了支持北京奥运,我的亲朋好友、同事邻居都纷纷放弃开车,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这样,大家碰面的机会自然多了。”北京车友会会长李云威说。

  7月20日,是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日子,而北京市民支持的行动却早早就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少开车甚至不开车的行列。

  “今天,我不开车,摇摇肩膀告别痛和酸;绿色的脚步,没有污染;蓝天,因为我们而蔚蓝……”一首激情的《今天我不开车》,引起车友强烈共鸣。7月17日,车友举办“绿色奥运,绿色出行——少开一天车”活动,呼吁北京市民支持单双号限行,奥运期间少开车。

  “少开一天车”活动是由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社团、新闻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环保公益活动,2006年开始启动,如今发起单位达1398家。在“世界环境日”、“中非论坛”和测试赛期间,“少开一天车”主题活动分别吸引20万、41万、62万私家车主选择绿色方式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北京空气质量,为实现“绿色奥运”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在北京清水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宋淑娴说,社区在二环边,而二环平时就非常拥堵,为了号召大家支持绿色奥运,当好东道主,社区已发出倡议,300多辆私家车车主积极签名响应。如今,有车一族已开始坐地铁和公交了,邻里之间也开始互相拼车。

  初步预计,单双号限行后,在交通高峰时段北京机动车辆可减少200万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每日可减少63%,减排达11.8万吨。

  “单双号限行,虽然是在奥运期间实行的措施,但其意义深远,一种绿色出行的社会意识,已在北京人心里扎根蔓延,而这种理念,势必像奥林匹克精神一样,代代传承发扬,成为今后生活的主流。”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