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在香港举行慈善首映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22日电(记者吕诺)取材于运动员刘长春只身代表中国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真实故事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22日在香港举行慈善首映礼,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筹款45万港元。

  刘长春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200米短跑冠军。1932年,当时的日本强迫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被他断然拒绝。张学良将军被他不屈不挠的爱国心所感动,资助他8000大洋购买船票赴美比赛。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记述了23岁的刘长春如何逃出日军重围,历经艰难险阻,在23天的海上漂泊后代表4亿中国人站在奥运赛场的感人故事,表现了以刘长春为代表的中国人为实现奥运梦想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洋溢着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献礼片,影片投资千万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题写了英文片名:“THE ONE MAN OLYMPICS”。

  在首映礼上,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说,16天后,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希望中国运动员继承和发扬刘长春的精神,取得好成绩,为祖国争光。

  影片出品人陆绮华说,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与大家分享刘长春的民族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培养青年一代奋勇向前、努力不懈、逆境求存的坚强意志。

  影片导演侯咏表示,香港观众具有深深的中国心,希望他们能被76年前一个中国运动员的故事所打动。

  片中刘长春的饰演者李兆霖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表示,自己想方设法收集有关刘长春的资料,潜心琢磨刘长春的个性特点,希望能把这位心目中的英雄塑造好。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运动场是美国南加州大学足球队主场。南加州大学校董会成员陈启宗介绍说,这次慈善首映礼原打算为南加州大学筹募经费,但看到四川地震灾情严重,便决定将部分款项用于赈灾。(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