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视频-法新社CEO做客新浪 报道大型赛事的秘密武器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2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2日上午11:15,法国新闻社(AFP)总裁兼CEO卢伟德(Pierre Louette)先生携法新社亚太区、中国区负责人访问新浪北京总部,并就北京奥运期间如何更好的向世界报道中国、新兴媒体技术的发展等话题,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以下是本视频聊天实录

    手机用户139xxxx6670:法国世界杯的时候,您所在的通讯社有多少记者报道这一盛事,您这次会报道奥运会,比起世界杯的时候是不是有更多的人数?

  卢伟德:1998年的世界杯是不同的,因为是在我们的本部,所以我们报道起来更加容易。也许更好地比较是,在德国的世界杯,我们也有很多的记者去那里,但是在来到北京奥运会的200人肯定是更多的,因为中国很大,中国是我们很重要的报道的方面,所以我们对中国的报道都是最重视的,非常愿意报道中国的现实和中国的体育世界。

  主持人马骧:200人的记者队伍是最大的派出的最大记者团队吗?

  卢伟德:是的。不仅是记者,我们还会派出专门的撰写人员,用英文、法文、阿拉伯文,还有葡萄牙文,同时我们还有摄影记者来到这里。我们也会有几十位摄影记者来,同时还有技术人员,他们是支持团队,在制造新闻产品的时候,要实现及时发送的话,就必须要有很多的技术人员,比如在一场比赛当中,我们可能需要有8到10个摄影师来拍摄很短时间的照片。而这些照片可以由各个网站使用,我们会实时发送出去,其实只需要45秒时间就能发送出去,所以摄影师和编辑的互动还有技术人员的互动都是非常快的,效率非常高。

  当然这也是我们摄影记者反应速度最快的一次。

  主持人马骧:大家都能想像到08年奥运会召开的时候,以及在那之前,世界很多著名的通讯社都会有非常庞大的团队报道这件事情,您所在的通讯社,我知道每一个通讯社都想做到最好,这是无疑的,您肯定也会要求自己的团队。从什么方面,您能确保您所在的通讯社在奥运会的报道中,国外的通讯社里确保真正第一或者真正做到最好的位置?

  卢伟德:首先,现在这个新闻产业当中,世界性的通讯社,美如美联和路透,其实我们竞争者都是一样的,都是这几个大的国际通讯社,但是每天的报道,有的时候某一天别人会做得好一点,别的时候我们会做得好一点,因为这是24小时7天的报道,不会中断,并不是每一个比赛我们做得更好,但是总体上说来,我们会对报道都做到最为准确、详尽、全面,即使并不是我们每篇报道比别的通讯社好。因为我们还有一些秘密计划。

  比如去年在冬季奥运会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秘密措施,我们有通讯员还有我们的摄影师,他们会采用很多的新设备,你可以看到我们很多的报道,但是有一些是付费内容,所以普通观众不会马上看得到。

  主持人马骧:包括报道的独门秘笈也不会这么早说出来是吧?

  卢伟德:当然,我想说,但是我不能说。(笑)很多时候只是一些细节上的改动,这样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制造一些图片,使图片更加清晰,其实大家使用的摄影设备都一样,主要就是我们的编辑程序,我们的传播程序做得更好。如果发送的图片不是特别快的话,那么别的媒体就会采用其他通讯社的图片,就没有意义了。

  所以记者、还有我们的通讯员,还有摄影师,他们都通过互联网来接收图片,发送图片。我们都会在每种方面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更新,我相信我们在2008奥运会的时候一定能够做到更好,制造更好的图片。他们可能下一个月就会来进行一些活动。

  主持人马骧:提前就开始来准备了。

  卢伟德:当然是现在就开始准备了。我们已经有两个初步的团队,他们是记者和技术人员,他们已经来到北京,来看看各个场馆,同相关人员讨论,我们在9月、10月份的时候还会进行这方面的报告会议,昨天和前天我已经看了中国的一些体育场馆,我感到非常地有趣,中国正在经历很迅速的发展,而奥林匹克场馆的变化和建设也非常令人振奋,中国的这些设施都非常新。

  有的时候别的奥运会主办国他们的准备不够充分,但是这次中国的准备非常好,他们走在了时间的前面,很多设施已经到位了,奥运村怎么安排的,住宿问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摄影师来说在场地上他们必须要找到最佳的角度才能更好地进行拍摄,他们有的时候需要非常靠近场馆和运动员,所以必须提前进行准备,如果比赛开始的时候再去找位置就太迟了。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评论】【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