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视频-法新社CEO做客新浪 报道奥运中立与准确最重要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2日上午11:15,法国新闻社(AFP)总裁兼CEO卢伟德(Pierre Louette)先生携法新社亚太区、中国区负责人访问新浪北京总部,并就北京奥运期间如何更好的向世界报道中国、新兴媒体技术的发展等话题,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以下是本视频聊天实录。

    网友:我不知道在体育的赛事报道上,您刚才说到了会给中国运动员以及中国项目的比例,你们会关注本国的运动员和项目是无疑的,如何在报道本国的体育项目赛事上,保持您的中立性?

  卢伟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也是一个常有人问的问题,这个态度的问题,我们在观看一个比赛进行报道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保持中立和客观,这是在情感上必须要这样,这并不是在于是不是我们的运动员在和别的国家比赛,而在于采取一个中立的态度报道这个比赛本身,所以记者必须不会受自己情感的左右,而客观地报告这个比赛,当然比如说记者更加有激情的话,他们可能会报道得更好,但是我们却不希望这样,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更加客观,更加重视事实,所以在我们的报道当中没有个人情感。因为我们的通讯社是针对全世界的,我们并不是过度关注法国或者别的什么运动员,我们会对全世界进行报道,因为我们的客户是来自全世界的。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说新闻工作者报道的时候,包括您也得克制住对本国运动员的偏好或者运动的偏好,这是基本的要求,是这样吗?

  卢伟德:您说得非常对,这是基本的要求,其实我自己不用这么说,因为既然已经作为记者了,肯定知道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公正、公平、客观,是新闻记者必须具有的素质,特别是通讯社来说,我们这种严肃的新闻通讯社,我们并不是会给出任何个人的看法、观点、情感,而我们只是给出事实,对它进行客观的解释。可能会有一些别的,像博客之类的别的论坛,可能做出更加带有情感性的意见,但是进行新闻报道的时候不能这样。

  网友:法新社现在据我了解,你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新闻媒体,有没有考虑过,或者什么时候有可能向普通的民众推出你们的中文内容的新闻服务?

  卢伟德:怎么说呢,我们的理想当然能够向14亿中国人直接发送新闻,这是非常好的,但这只是一个梦想,我们现在的方式是将新闻提供给通讯社,我们从全世界收集新闻,将这些材料再发送给通讯社、电视台、门户网站,所以我们从来都没有直接面向民众的内容。我们都是为新闻媒体服务,当然我们也在寻找方式同这些最终的用户互动,但是这可能我们首先是在美国或者是日本先做这样的尝试。

  日本利用当地的门户网站直接同民众互动,有一些民众愿意通过我们的网站跟我们互动,我们会有很多博客和播客之类的平台加强这种互动。现在的媒体资源就在于媒体的关注度,因为现在人们老是获得太多的信息,信息太多了不知道哪些信息才是对他们真正有价值的,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有太多太多的渠道了,人们已经被信息所淹没了,而现在我们想做的是找出最为重要的信息,确保人们关注的是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我们通讯社的信息,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信息是最权威的,是最有价值的。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可信度,可信度是媒体最为重要的一点,因为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渠道,有的时候新闻会和媒体还有小报消息混在一起,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更加关注。

  主持人马骧:看到刚才我们的卢先生说到博客、播客等等的互动工具,但是也知道在新浪网的平台上博客、和播客非常火,以及论坛非常火,他们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不知道这样互联网发展,还有刚才更多使普通民众发表的平台的出现,对通讯社比如法新社,这样有权威报道的新闻社的影响大不大?我想会是有一些的。

  卢伟德:首先我想说,这个博客和播客的兴起不仅对我们法新社有影响,对全世界所有的通讯社都是有影响的,现在博客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形式,他们会很快地发现一些信息,将它们播放出去,因此,在速度方面会非常快,这对我们整个媒体都是有影响的,而对于通讯社来说,它们最大的影响在于,我们是看通讯社的起源的话,最早我们是有信息的垄断权的,因为只有我们的记者才能更好地搜索全世界的信息,但是现在一个普通人,一个博客,自己就能传播信息,更好地获得信息进行整理,可能只是一个谣言,但它也能很快地发给全世界,通过他自己的博客,所以这就对我们通讯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就不再具有新闻传播的垄断权了,现在生产新闻的并不止是我们,还有新的普通人,比如博客,当然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坏事,我们虽然说遭到了挑战,但是我们还有自己的优势。

  例如我们通讯社的新闻质量更高,我们有更高的可信度,我们是非常可靠的媒体。从19世纪起我们就一直这样做。

  主持人马骧:说到博客,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都希望看到您个人在新浪上的博客,可以写您工作之外的或者工作之中的私人体会,我相信您自己也会写博客对不对?

  卢伟德:我想你的问题刚好是问我有个人生活吗?(笑)但是我今天不会讨论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没有开博客。我想过开个博客,但是事实上因为你是法新社的总裁,要有时间开博客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完全没有时间,而且有一些问题,如果我把我的个人情绪发表出来,对我的公司可能也不利,第二点就是我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做博客,如何进行编辑,让它做得更好,现在我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因为我每天都有很多的工作,花费很多的时间,我想我没有时间再进行这种个人的博客的工作了。

  可能我没有时间尽快地更新我的博客,所以我就没做。(笑)这对我的博客不好,但是我相信这并不是遗憾,因为有别的那么多人开了那么多好的博客。因为像我们这种需要经营公司的人,我们很多时候不应该把我们个人情绪那么直接地宣泄出去。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法新社的产品而不是我们这种总裁的个人情绪。

  主持人马骧:好,一个敬业的总裁。另外有一个朋友,应该是替我问了一个我想问的问题。

  网友:您如何看待网络媒体,对于现在新闻传播。

  主持人马骧:包括可能将来即将迎接的奥运会的这种报道,它占据的地位。

  卢伟德:我想,互联网有一些特点是非常明显的,它具有像通讯社或者是别的媒体不具备的优势,因为我已经在网络媒体工作很多年了,我非常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网络媒体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是一个实时的媒介,随着非常快,互动非常快,但是都是实时的,这个产品的及时性,同时娱乐性也会较强,不会特别严肃

  而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是没有界限的,你可以发布更多的信息,更多的图片,而没有任何像报纸这样的限制。同时它也是一个纵向的,能够把所有的人联系起来,同时它也能够聚集很多很多的信息,这是很多媒体做不到的,这就是为什么网络媒体发展如此快的原因,它能连接越来越多的人,搜集越来越多的信息,速度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媒体都看,实际上我们非常欢迎网络媒体。

  速度和它的容量之大都是别的媒体所不可比拟的,这就是我对网络的看法。我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

  主持人马骧:对,我想我一直忙碌地看网友的问题,一边听您的回答。

  网友:非常高兴和您能做这样的沟通,其实我有很多问题想私下问您,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够呛,没有那样的时间和特别通畅的平台,因为我们的嘉宾非常忙,但是我相信我们的朋友,以及他所在的法新社的所有朋友,将会在奥运会的新闻报道中和其他的很多报道中和您有很多的沟通和交流,带给我们网友信息,这是最好的交流。

  网友:我想和您做一个面对面的谈话,不知道您是否愿意听听我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好,我们现在跟这位网友直接面对面的交流。

  卢伟德:你好。

  网友(UC):你好,我想问一下,目前法新社针对类似奥运会这样的报道时,法新社除了采取传统的报道方式,还会加入其他网络等新技术吗?

  卢伟德:当然我们是通过卫星来传送我们的信息,可能还会使用互联网传播,有的时候我们使用卫星,有的时候使用网络。这也是一个非常技术型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这位朋友您好,您叫雅雅是吧,还有其他问题吗?

  网友:没有了。

  主持人马骧:谢谢,谢谢您的参与。

  卢伟德:谢谢您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非常好听的中国名字叫雅雅。谢谢雅雅,今天我们的互动的时间就到这里了,我们非常感谢卢伟德先生做客我们新浪和网友做这样的沟通。我相信以后这样的沟通会越来越多,包括法新社和新浪网以及和中国所有的网友的这种沟通。

  卢伟德:我非常想感谢您给我这个机会,来做我第一次在线聊天,非常感谢您,这是我第一次。(和主持人握手) 同时我向您所有的读者和用户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马骧:我也非常荣幸,刚才有一个网友一开始说您像巴特斯,这个我在最后再告诉您。(笑)

  卢伟德:(笑)但是我踢球可没他踢的好。

  主持人马骧:谢谢,谢谢,再次感谢您,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今天这个时段的互动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次再见,拜拜。

  卢伟德:谢谢,拜拜。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评论】【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