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视频-杨澜访谈录对话常昊 最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1:02  新浪体育

  以上是《杨澜访谈录》采访常昊的视频。

  实录:

  杨:你喜欢武侠小说是吧?但是说在队里学习的时候武侠小说还被没收过?

  常:对对,当初教练怕我们就是太入迷了,等会儿训练的时候都不想着这个下棋。

  杨:你最喜欢哪个武侠人物呢?

  常:我比较喜欢看金庸的小说。

  杨:金庸小说里谁是让你最喜欢?

  常:我比较喜欢郭靖。

  杨:噢,郭靖,大侠啦,不喜欢段誉一类的是吧?

  常:对,我就是看了就是,应该说金庸的作品我都看过。

  杨:那后来你见到他的时候,你跟他有交谈过吗?

  常:对,也交谈过,也有一些就是。其实我10岁的时候就去过

  杨:金庸的家呵?

  常:那金庸的家里面。对,但是当时一点都不知道是谁,只是觉得,哎,很好奇,这家人的家特别的大,我记得好像还住在山上,哟!觉得这怎么

  杨:那么豪华。

  常:那么豪华。

  杨:是啊,你本来住在上海那个普通的一个房子里是吧?

  常:对,怎么家里电视机那么多,因为中国当时电视机还是非常少。就是觉得这一家人怎么有那么多电视机,当时觉得很惊奇,就是这样的感觉。这是第一次见,后来呢又见过几次。这一次正好在今年的8月份,在贵阳国际围棋节的时候又见过一面,也是在一块儿吃饭聊天。

  杨:他对你感兴趣吗?

  常:呃,也是聊了一些就是一些武侠里面东西吧。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他,因为张璇也很喜欢那个

  杨:武侠。

  常:武侠,也非常崇拜那个金庸先生。所以她就,她不知道金庸要去,所以呢等于在机场才知道,在首都机场才知道,所以她在机场那个货柜里就到处找,终于找到一本旅行版的那个金庸的作品,好像是《雪山飞狐》还是《飞狐外传》,我记不清楚了。带着这一本,然后就到了贵阳,见着面的时候,让那个

  杨:签字。

  常:签字,然后金庸先生他就很有意思。他就说,哎,你是不是罗建文老师的弟子?然后张璇说,是。哎,他说,那我应该称你为师姐。

  杨:啊!噢,他也在学围棋是吧?

  常:对,因为他曾经向罗老师他学过围棋,所以他就开玩笑说,说那我应该称你师姐,当时我以为他就说说吧。没想到他真的在书上他签名,他写的是常昊先生,然后写的是张璇师姐。

  杨:那你一下也成姐夫了,这个辈分不对了。

  常:辈分一下子提高很多。

  杨:古代人琴棋书画都蕴含了一些哲学的思想啊,特别是棋呢也反映出所谓君子的修养当中的一个方面。所以其实我觉得下棋跟武侠也有一些相通之处,它也很讲那种比如说一种修养的境界啊,和你这种出招包括对于竞争的一种态度。你是比较向往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呢?

  常:我希望自己的就是我的棋能下得更把这种境界融合在里面吧,并不是一味地去争胜负。当然现在来说,我也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一个是比赛的一种压力,一个是自己的水平也没有到我想,其实真正下好就是应该胜负是一方面,从它的艺术境界里面去更好地把它这个发挥得更好。也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就是每盘棋能就是说能下出点名局好局来,多下名局好局。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评论】【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