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56民族祝福北京回族使者评选 回族服饰以白为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5:00  新浪体育

  回族男子一般上穿白色对襟褂,外套黑色对襟坎肩,头戴白色或黑色无檐小圆帽,称“回回帽”、“号帽”,亦称“礼拜帽”。

  号帽原是作礼拜时戴的,现在平时也戴,而且成了他们服饰上最显著的特征。

  号帽分两种,一种是比较普遍的白、黑色平顶的,一种是哲赫林耶门宦教徒所戴的黑色六角(有的地区、教派还有五角、八角的)帽。白色号帽多用棉布制作,春夏季戴用,黑色的多用呢绒制作,秋冬季戴用。戴时有的还在帽下再衬一小白帽,用作吸汗。

  回族妇女多头戴遮头护面的盖头。盖头的颜色依年龄而不同,老年用白色,中青年用黑色,姑娘用绿色。也有头顶白布或毛巾的。

  回族服饰与其信仰的伊斯兰教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说穆罕默德喜穿白色衣服,并曾多次对信徒们说:“你们宜常穿白衣,因为白衣最洁最美”。所以回族一直崇尚白色,帽子、盖头、衬衣甚至裤子都喜欢用白布制作。就是有人“无常”(即去世),“埋体”(即尸体)也都用白布缠裹,以示“清白一身而来,清白一身而去”,绝对不能用色布或绸缎等缠裹。

  男子的号帽也与伊斯兰教有关。因为伊斯兰教的“五功”之一──拜功,要求礼拜者的头部不能暴露,必须遮严,磕头时前额和鼻尖要着地。这样,不戴帽子礼拜不符合教义,戴有檐的帽子礼拜前额和鼻尖又无法着地,只有无檐的小白帽才能兼顾各方面的要求。

  古代,阿拉伯妇女为适应沙漠地区的生活环境,便用面纱遮头护面,以防止风沙尘埃的袭击。后来,这一习俗便成为伊斯兰教的教规。《古兰经》规定:“你对信女们说,叫她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饰,除非自然露出的。叫她们用面纱遮住胸膛,莫露出首饰,除非对她们的丈夫,或她们的父亲,或她们的儿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