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羌族人民心中的神圣之物 象征着诸神的圣洁白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3  新浪体育
羌族人民心中的神圣之物 象征着诸神的圣洁白石(图)
圣洁的白石

  在羌寨,众多的白石总处在最神圣的地方,甚至现在在民居的屋顶都可以看见。在一片灰石屋丛中而引人注目,在太阳的照射下洁白的身体光芒四射,让山寨也变得一片圣洁。

  白石头在岷江河谷随处可见,用白石头象征诸神,却不是随意的,它在羌族人心中是神圣的东西。相传,白石与羌族的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古羌人南迁到岷江上游是因为白石击败了长尾巴的戈基人才立住了脚;迁移途中由于木姐珠抛下白石化成了三座大雪山挡住了追兵才脱离灾难。

  白石,就在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作为承载着神话而变得富有灵性的自然物。它们一直在生活中体现出一派吉祥如意,立在房屋高处,说是在崇拜神灵,实际已经包含了对白石本身的崇敬。羌族人相信万物有灵,自然的草木都有自己的神在主宰。白色是一种十分圣洁的颜色,崇白就是对纯洁的崇拜了。白石在屋顶象征天神,在大山象征山神。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人已经离不开白石,供奉白石已经无处不在了,它已经融入了羌族人的生活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