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桃坪羌寨:羌民族血泪史的见证 仅存于云朵上的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9  新浪体育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桃坪乡,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至今仍然保持着古朴风情的原始羌族村寨。

  桃坪羌寨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保留至今,非常不易。专家们称它为神秘的“东方古堡”。“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桃坪羌寨的房屋的材料是山间俯拾即是的片石,以黄泥粘合而成,即使是修建近二十米的碉楼也不绘图,也不吊线,外面不搭架,全凭目测。这就给造房的工匠带来无边的想象和创造空间,整个桃坪羌寨和碉楼摩肩接踵。很多住户的墙壁都是共用的,户与户之间通常采用留眼搭木的方法给以后需要建房的人留下余地,因此羌寨建造严谨,完全形成一个整体,异常坚实牢靠,名副其实的古羌城堡。每一座幸存下来的羌碉,都是羌民族血泪史的见证。

  羌族人民用双手和智慧创造了它,它也用它高耸了数百乃至上千年的古老身躯,向世界展现了属于一个民族的建筑奇迹。据说羌碉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必定会引起人们对羌族文化的重视和保护。

  桃坪羌寨有两座石碉和石室民居群拼合而成联结依山而筑,形成了一个建造严谨,气势恢弘的建筑群,石室古朴典雅,石碉雄伟挺拔。山后冰雪融就的清泉,有人工挖掘的人工水渠引入寨内所有的民居之下,形成了给排水的自然系统。水渠盖有石板,土覆盖在上,以隔水声,但在一定的距离有活动石板,可以揭开就地取水。水网之水流经每家每户,战争年代可以避免断水之祸,还可以作为紧急逃走的暗道。既可以调节室内温度,冬暖夏凉,还可以给人的生活方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