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赛艇史上传奇人物雷德格雷夫 战胜疾病夺得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8:49  北京日报
赛艇史上传奇人物雷德格雷夫 战胜疾病夺得奥运冠军

  赛艇之于英国有如武术之于中国,柔道之于日本。在英国的赛艇史上,从来不缺少传奇式的人物。有着“史上最伟大赛艇选手”美誉的斯蒂芬·雷德格雷夫便是其中的一位。从1984年到2000年,雷德格雷夫连续参加了5届奥运会,共夺得5枚金牌、1枚铜牌,成为了奥运史上惟一一位连续5届参加奥运会并夺得5金的赛艇运动员。从1986年到1999年,雷德格雷夫蝉联了九届世界锦标赛的冠军。2000年12月30日,雷德格雷夫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爵位。

  “如果有谁看见我再靠近赛艇,我允许他们开枪打我。”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第4枚奥运会赛艇金牌后,雷德格雷夫说出了这句奥运史上最为著名的话。“在我还没有被奥运会的巨大魅力所诱惑而改变主意前,我想赶快退役。”当时的他曾经做出这样的决定。但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经过4年严格、系统训练的雷德格雷夫,再次回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与以往不同的是,4年后的他已经是一名为疾病所困扰的糖尿病患者。

  悉尼奥运会上,雷德格雷夫在四人艇项目上获得了他个人生涯的第五块奥运金牌。他也因此成为了继布里吉特·菲斯切(皮划艇)、阿拉达尔·格雷维奇(击剑)、赖纳·克利姆克(马术)、科瓦奇(击剑)等著名运动员之后,第一位蝉联多届奥运会金牌的英国人。

  雷德格雷夫的第5个冠军又一次证明了他的伟大。1997年,他被确诊患有糖尿病,高强度的训练让他的身体难以负荷。四年来,每一次的训练,雷德格雷夫都是强忍着疼痛咬着牙坚持过来的。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四人艇项目的冠军后,他的搭档——三届奥运会冠军平森特,激动得从赛艇的另一端爬过来,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并非要向别人证明什么,我只是想向我自己证明我依然和以前一样棒!”赛后,雷德格雷夫平静地说道。

  对于这样一个划了25年赛艇的传奇人物而言,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着他?雷德格雷夫坦言:“人们总是喜欢做他所擅长的事情。我喜欢赛艇,而且我划得不错,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很好的成绩,包括连续在五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其实雅典奥运会上我原本也可以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毕竟我已经42岁了。如果前来参赛,我必须经历四年的磨炼,这种过程非常痛苦,爵士也有辛酸之处啊!”雷德格雷夫不失幽默地说道。

  “每一天都是历史的一部分。”当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他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时,雷德格雷夫这样说道。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