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帆船赛免费公交别具一格 急救医疗成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9:11  辽沈晚报

  对于足球、排球、篮球、游泳、跳水这些常规项目来说,承办类似的赛事,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有丰富的经验。

  不过,像帆船这样的冷门比赛,青岛能否以奥运模式办得成功、圆满,包括交通、后勤、饮食、卫生等方面都做到国际一流标准。即将开始的青岛帆船赛,就是一个检验。

  【预演】免费公交别具一格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位于青岛的南侧,这里是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7月25日,本报记者来到奥运城市大寻访的第四站——青岛。记者前往青岛奥帆委时,路上比较顺畅,尽管过往的行人比较多。不过,在返回的途中,从下午4时开始,澳门路车队排起了长龙,的哥叫苦不迭。

  青岛奥帆委媒体运行部工作人员魏巍说:“这次帆船赛是明年8月9日开始的奥运帆船赛的一次提前检测,各国运动队、教练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从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享受到的交通服务都是免费的,组委会将为各运动队提供最方便的交通服务。”

  明年的奥运会比赛,前来青岛参赛的队员、官员、教练员和观众还会成倍地增长,根据这次帆船赛的经验,“凡有正式证件的注册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媒体、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都可享受免费公交服务。在赛场酒店来回往返之余,免费城市公交为这些来青岛的客人提供了一个体验城市风情、融入城市脉搏的窗口。”魏巍说。

  免费公交的概念,让青岛的赛会组织将别具一格。

  【探访】餐饮企业将进场服务

  后勤保证完善与否,是衡量青岛赛区综合服务质量的一个标准。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设3个厨房4个餐厅,所有设施均安装调试到位,记者来到帆船中心之前,组委会在三个餐厅完全按照赛事标准进行了试餐。

  对于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餐饮服务,组委会确定了“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根本,保证餐饮的高质量;以尊重多民族和宗教性特点为基础,弘扬中国文化,确保安全且满足所有客户群要求”的原则。

  魏巍说:“到了明年奥运会,所有餐饮均为现场制作,饭菜将更为可口。为体现青岛和中国特色,美达尔、小倩倩等6家餐饮服务商将入场服务,并在餐厅进行现场制作,在为前来就餐的各国运动员、官员提供餐饮服务时,也让他们体会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安全】急救医疗服务成重中之重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将于8月9日至24日举办。作为奥运会前的演练,奥帆委派出了46名医务人员为赛事提供急救医疗服务。他们分布在运动员急救站、观众医疗站、媒体中心医疗站、海上医疗站(5艘医疗艇)和紧急医疗登陆点医疗站,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任何事发地点。

  急救医疗服务,在帆船比赛中成为重中之重。毕竟,海上与陆地相比,更加危险。

  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急救医疗服务人员的数字还会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帆船赛期间,奥帆委还将在两艘观众船上各设一名医生,为乘船观看比赛的观众提供医疗服务。这个模式将被采纳到明年的奥运会比赛中。

  公共卫生方面,青岛奥帆委将频繁地对推荐酒店及周边重点区域的食品、饮用水、中央空调等项目赛前卫生监测进行评价工作。“就我所参加的会议中,紧急预案做了不下数十页,可以说,细化到针孔了!”魏巍说。

  【叩问】吸引观众是个难题

  奥运会比赛办得好不好,观众最有发言权。目前,帆船比赛在中国还不像足篮排那么受欢迎,怎么调动观众到现场看比赛就成了青岛奥帆委首要考虑的问题。

  通过探访记者得知,在观看区,组委会将向观众提供交通服务,在主防波堤和奥林匹克主题公园间开通观众班车;与此同时,信息服务、商品售卖、体育展示、医疗服务等项目将在现场最大限度地方便观众观看比赛。

  在观众船上,组委会还将安排中英文双语讲解,让观众近距离地看清、看明白比赛。对于票价,“都是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制定,不过,以8月9日的帆船赛来看,普通市民买票肯定不难。”魏巍说。记者 姚国繁

  青岛帆船赛赛场。记者姚国繁 摄

  青岛奥运分村。记者 姚国繁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