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3个月考试风廓线雷达脱颖而出“建议”帆船赛选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4:25  安徽商报

  众多奥运会比赛项目当中,帆船比赛是最依赖天气条件的项目之一,精彩纷呈的赛事如果遇到不合适的天气来“捣乱”,精彩程度就要大打折扣。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帆船赛地的气象变化将被合肥制造的一种新型雷达牢牢“盯紧”。记者昨天了解到,该雷达已在青岛奥运帆船赛场附近进行了2个月的预演。

  3个月考试合肥雷达“中榜”

  合肥制造的这种雷达为风廓线雷达,是一种新型测风遥感设备。1995年,风廓线雷达的研究国内几乎是空白,该类产品全靠国外进口。从那时起,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少应便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十年磨一剑,2000年,四创公司正式生产风廓线雷达,至今技术已臻于成熟。

  2005年7月份开始,2008奥运气象保障组织了风廓线招标。在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综合实验基地,国内仅有的4家风廓线雷达厂家进行长达3个月的比对实验。四创公司的雷达从同行中脱颖而出,考虑到青岛市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举办地,中国气象局将其确定为青岛气象局更新产品,成为首批奥运保障项目。

  庆祝申奥成功“兄弟”曾出力

  合肥造雷达将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效力!“听到这个消息是相当兴奋的,我们只有用最好最完善的技术来保障青岛这台雷达的运行。”回忆起四创公司为奥运效力的历史,陈少应骄傲地告诉记者,这已不是第一次了。

  2001年7月13日,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揭晓。按计划,北京当天晚上9点到11点将在室外举行大型庆祝活动。但当天下午5时北京还下着小雨,晚上天气怎么样,能否保证室外的庆典活动让很多人担忧。

  晚6时,由四创公司生产的一台多普勒气象雷达获得了一张准确的气象图片,分析显示晚上8点雨将停止。事实证明当晚的天气与预测一致,这是四创雷达第一次为奥运效力。

  “建议”帆船比赛具体时间

  风是帆船比赛唯一的一个动力,因此帆船比赛被称为“靠天吃饭”,比赛中对风的要求比较细致。据了解,风速小于3米/秒或者大于20米/秒,比赛不能进行;大雾天气、强降雨天气比赛也不能进行;赛前,帆船比赛的赛道和区域也要根据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比赛时,橙色的浮标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确定它的位置。

  面对琢磨不定的天气,什么时候比赛最适合,完全靠雷达来捕捉,而风廓线雷达正是以大气为探测对象,利用空气对电磁波的散射进行风场的测量,与测云雨等天气观测雷达不同,它有密密麻麻的横竖管线接受信号,是捕捉风的动向的好手。也就是说,合肥造雷达的探测将帮忙决定提前或推后帆船比赛时间。(孔莹、祖春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