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选手食谱每菜都标“能量”级 一道牛肉做出40种吃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在海中操控帆船迎风破浪,消耗大量体力的运动员来说,吃就成了比赛中的头等大事,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在奥帆中心吃什么食物来补充能量,成了不少市民好奇的问题。记者昨天走入运动员餐厅里,发现仅牛肉一种原料就有40多种做法,烧、烤、炖、煎、炸等烹饪手段一起上阵,让运动员们吃得不亦乐乎。

  午餐菜单要过三关

  昨天下午1时,记者在运动员餐厅看到,不少外国运动员在吃50元一位的自助餐。在餐厅的菜单上,记者发现每个菜品后都标有卡洛里数,供运动员参考。据记者了解,餐厅的厨师、服务员全部由府新大厦的精兵强将组成,其中负责西餐、中餐、面点的厨师就有50多人。

  “餐厅菜单要经过三关才能定下来。”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菜单首先由厨师制定,然后由餐厅经理调整,再由负责的总经理最终决定,而这三关的负责人不仅厨艺了得,还都是专业的营养师,在首先确保营养的基础上,保证每道菜的“色香味形气”。

  一种牛肉40多种做法

  “除了没有猪肉、贝壳类海鲜,其他市面上常见的菜品在这里都有。”餐厅西餐主厨赵宗文称,没有猪肉主要是尊重各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没有贝壳类海鲜是为了保证运动员的饮食健康。赵宗文说,运动员每天在这里有50多个菜品选择。

  为了让运动员吃好,赵宗文和他的同事们都施展出各自绝招,以最受运动员欢迎的牛肉为例,就有茄汁牛肉、蚝油牛肉、黑椒牛肉、起司牛肉多种味道,加上搭配香芹、土豆、胡萝卜等不同的配料,使用烧、烤、炖、煎、炸不同的烹饪方法,有40多种做法。

  这些菜最受欢迎

  在奥帆中心的餐厅,厨师们除了烹饪美味佳肴外,还需要在运动员就餐时巡台,“就是为了研究哪些菜最受运动员欢迎。”赵宗文介绍,根据他这几天的观察,茄汁煨小牛肉、烟熏三文鱼、铁板西冷是最受运动员欢迎的四道菜,另外含有大量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沙拉也很受欢迎,餐厅为此特别开辟了沙拉吧,每天都有10多种蔬菜、水果供运动员选择。

  “西化”中国菜受宠

  来到中国参加比赛,赫赫有名的中国菜也是运动员的兴趣所在,赵宗文称他们在怎么能让运动员更接受中国菜上下足功夫。“外国人都不大习惯吃辣,所以我们做菜时就要注意这点。”赵宗文称他们在做鸡肉时,就做出甜酸鸡片这种西化了的中餐,而宫保鸡丁、清炒虾仁等“改良”后的中国菜也很受运动员欢迎。段海鹰 王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