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帆船赛救生员的一天 水上救护志愿者李存义工作剪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1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47岁的李存义是青岛工商银行山东路支行的一名职工,是一名冬泳爱好者。去年帆船赛志愿者的那段难忘经历让他今年再次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经过各个环节的考验,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水上救护志愿者。

  前几天,在拖一条故障船时,李存义的左脚不幸被船舷给撞伤了,直到昨天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昨天一大早,他还是跟平日一样不到八时,就一瘸一拐赶到了奥帆中心。十几天来,每天早到半小时已成了老李雷打不动的习惯,即使左脚受伤也没例外。不过,此时的奥帆中心并不孤寂,已有许多个性急的同行早到了。“嗨,早啊”,大家热情地打着招呼。

  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存义先是拖着还不时隐隐作痛的腿,来到了工作船艇停泊区,找到自己所乘坐的橡皮艇,拿起早晨从家带来的一块抹布,从船身、擦到船舷再擦到船尾,然后又登上船,将遮阳棚擦拭并整理了一下……直到船的四周角角落落都被精心擦拭一遍之后,老李才折回到码头大厅。此时,时间已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志愿者签到的时间到了。

  待签到、例会、领取下水餐票等前期工作一一就绪之后,已是上午10时。这时距离正式“下海”还有一个小时。这段时间里,志愿者大都用来整理船艇,做下海之前的最后准备。但因为老李已将这一工作做在了前头,所以此时的他显得有些悠闲。在这段时间里,老李帮助队友给每一条救生船送上了一包矿泉水。“在海上漂五六个小时,离了水可不行啊”!

  11时,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之后,老李跟搭档一起“出海”了。临出发前,老李将午餐、防晒霜、矿泉水以及几个塑料袋等装在了工具包里。“塑料袋是做什么用的?”面对记者的询问,老李故意卖了个关子,“过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怀着一份好奇,记者与老李一起登上了已被他精心擦拭一新的橡皮艇,驶向了他的工作地点A场地。作为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李存义的工作任务是时刻盯着起点船,根据其指令实施水上救护工作,以保证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如果有运动员或游客发生意外,落入水中失去知觉,则必须在第一时间下水施救。

  昨天赛场的风力不足,原本在A场地举行的男女帆板和49人级比赛遭遇顺延。这让老李的工作也就变得轻松了许多,可以不用像平日一样两眼紧盯着起点船了。但李存义没有因此而闲着,他将心思转到了海面上不时涌过来的漂浮物上。他拿起放在船上的一个小竹竿,将漂在海面上的塑料袋、冰糕袋等垃圾一一打捞上来,然后将这些“战利品”都装在了事先预备好的塑料袋中——此时记者才恍然大悟,原来塑料袋有着这样的用途啊!

  “A场地距离五四广场较近。每天都有不少观众聚在这里观看比赛。有时,会有极个别不文明的观众将塑料袋、报纸等丢进海面。因此,除了参与海上救生任务外,我还兼职做起了海上垃圾清洁工,以营造一个清洁的赛场环境”,老李笑着告诉记者。

  尽管作为一个已有16年“游龄”的老李,早已摸透了大海的脾气,但每天漂在海上五六个小时,对老李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他要保持最充足的体力来应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