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蓝天碧波扬风帆 青岛帆船赛让田亮叶一茜爱上帆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3:57  重庆晨报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已于上周结束,虽然帆船项目在欧美国家非常流行,可以在蓝天白云之下,享受与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是非常陌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在青岛水上中心进行,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帆船赛的魅力。

  17

  奥运会、世界帆船锦标赛和中国帆船锦标赛通常都采用奥林匹克梯形航线。奥运会运动员限额为400名;270条帆船参赛。每个国家每个项目只允许一条船参赛。运动员可以自带船和帆,只要经丈量委员会丈量合格,均可参赛。帆船帆板竞赛共进行11轮,前10轮选其中最好的9轮成绩来计算每条帆船的名次。

  不过49人级的是个例外,这个项目将进行16轮的比赛,比赛的前15轮选取的是其中14轮的成绩来计算。每轮之后,选手将按照各自获得的名次而得到积分,具体规则是: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依此类推。最后一轮前获得前10名的船将进入决赛。每条帆船在每一轮比赛中的得分相加,就是该船的总成绩。得分越少者名次越靠前。

  每轮比赛一般要进行30分钟至90分钟。每天每个项目安排二至三轮比赛。出于对气象与安全的考虑,竞赛委员会可以根据风力大小减少比赛轮次。所以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帆船运动,气象水文条件对成绩影响非常大。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规定的竞赛轮次有可能无法完成。因此,帆船比赛没有绝对的纪录,只有最好成绩。

  当起航信号发出后,赛船的航体、船员或装备的任何部分在通向第一标的航向时,触及起航线,即算”起航”。田径比赛有抢跑,帆船比赛也有抢航。它指的是起航信号发出前,赛船的船体、装备或船员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起航线或其延长线,均为“抢航”。一旦发现有船抢航,那抢航者将回到起航线重新起航。

  当赛船的船体、装备或运动员身体的任何部分,在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绕过了所有规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那么这条船的比赛就结束了。

  比赛项目

  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设9个级别11项比赛,所以将会产生11枚金牌。NP级将作为新的帆板级别,分男女两项。其他项目为470级男子双人艇、激光级男子单人艇、星级男子龙骨艇、470级女子双人艇、激光镭迪尔女子单人艇、鹰铃级女子龙骨艇。

  49人级快艇、托纳多级双体船、芬兰人级重量级艇三个项目为公开赛项目,男女选手都可以参加,并且同场较量。

  中国运动员在帆船比赛上也取得过较好成绩。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曾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金牌,中国选手殷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帆板银牌。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1日在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及周边水域举行。

  由于帆船比赛是在露天进行,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防晒。还要留意到海边的风浪,注意安全。乘船出海观看比赛的观众最好吃一点防晕船药。

  另外,所有观众需经安检后才能进入观看区,下列物品是不能带入观看区:各类软硬包装饮料,除导盲犬外的宠物,激光类装置,收音机、扩音设备、无线电设备,任何横幅与标语,专业摄像、照相设备及任何规格的三角架。所以在出门观看比赛之前,一定要清点身上携带的物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见习记者何艳整理

  帆船

  帆船是水上运动项目之一。帆船比赛是运动员驾驶帆船,在规定的场地内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上比赛速度的一项运动。

  1906年,英国的史密斯和西斯克·史坦尔提议创立国际帆船竞赛联合会。1907年,世界第一个国际帆船组织———国际帆船联合会正式成立,现有122个会员,管辖81个帆船级别。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就把帆船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但因为恶劣的天气未能举行。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帆船共进行了7个级别的比赛。除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第三届奥运会没有帆船比赛,其余的奥运会都有帆船比赛。

  帆板

  帆板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帆板由带有稳向板的板体、由杆、帆和帆杆组成。运动员站在板上,利用自然风力,通过帆杆操纵帆使帆板产生运动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转向。

  帆板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世界冲浪胜地夏威夷群岛。后来由于受到青少年青睐,逐渐形成一种运动,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首届世界帆板锦标赛于1974年举行。1981年帆板作为帆船的一个级别,成为奥运会大家庭的一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把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2年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列入男、女帆板两个项目。

  由于受项目特点的限制,帆船比赛场地一般离岸边较远,所以观众在岸上要想看到比赛中的细节很困难,即使自己有船也只能在比赛区域之外观看。另外帆船的比赛时间较长,每个级别要分出胜负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所以不妨把观看比赛当成一次海滨假日之旅,体验其中的乐趣。

  到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还可以带上国旗,当本土队员靠近时,放声呐喊为他们助威。考虑到观众的需要,奥运会的比赛场地设置会尽量靠近岸边,帆板有时还会安排岸边出发,岸边冲终点,那时千帆竞发的场面,将是观众绝对不容错过的画面。

  当然如果深入观看帆船比赛,了解一些基本常识和比赛规则是必要的。因为帆船比赛执行的航行规则相当复杂,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除了要掌握航海、水文气象等知识外,还要熟读竞赛规则,规则案例分析和级别规则。由于每次比赛的场地条件都会有差异,还要研读竞赛规程和航行细则。所以了解一些基本规则和常识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军团志在夺金天

  比起乒乓球、跳水等优势项目来说,虽然帆船比赛“人气”不它们,但也是明年中国军团的夺金点之一。

  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队在1992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两枚银牌。回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青岛,再加上东道主的特殊身份,中国队当然希望能更进一步获得金牌。

  “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男女帆板和激光镭迪尔三个项目上,其余项目出现冷门的可能性不大”,在不久前结束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中国帆船队领队姚新培就为圈定了08年的夺金项目。

  上届奥运会帆板亚军殷剑,无疑是中国队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选手。虽然帆板改成了尼尔级,不过她自己认为适应得非常好。在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由于受到大风的影响,使她在奖牌轮上表现不佳,失去了获得奖牌的机会。不过她依然具有夺金的实力。

  在男子帆板方面,周元国是悉尼奥运会的男子帆板第五。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他在6轮常规赛中的表现大大超出人们的期待,在4个单轮中获得第一,获得银牌,目前他成为男子帆板比赛中最受人关注的运动员。

  徐莉佳在激光镭迪尔级中也有一定实力。虽然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表现平平,但她认为,只要更多适应青岛的水域,在2008年会有更好的表现,也能取得好成绩。

  虽然今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只获得了一枚银牌,不过领队姚新培指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通过今年的测试赛,中国队是为了发现问题。

  通过今年的比赛,姚新培认为,中国选手同外国高水平选手,在技术、战术、体能、心理上都存在差距,尤其是技术全面性及比赛经验方面差距较大。如殷剑在最后的奖牌轮上发挥也不够好,技术上也存在缺陷。而徐莉佳在比赛经验上也存在着不足。

  特别是殷剑和周元国在比赛中遭遇风浪,影响了二人的发挥。周元国认为这实际上是因为技术的不全面,在器材控制方面有所差距造成的。对于这一差距,姚新培也承认,“这暴露出了中国选手在大风天的技术差距,今后要加强训练。总体来说,我们失去这枚金牌还是实力上有差距。”

  从长远眼光来说,中国队要在奥运级别的帆船项目上有所提高,最终还要取决于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英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5枚奖牌,中国队要想提高水平,可以尝试请他们的教练来执教”,国际帆联主席彼得森给中国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更多的走出去参加世界大赛、锻炼中国帆船队员的水平时,引入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技术手段,其实也是中国帆船队奥运金牌零突破的一条捷径。

  田亮:帆船贴近自然

  虽然帆船运动在中国还不普及,但是已经有奥运冠军参与其中。奥运冠军田亮和其女友超女叶一茜就在青岛体验了一次帆船之旅。

  田亮和叶一茜是以情侣身份参加的青岛帆船赛活动的。第一次接触这项运动的二人显得十分兴奋,在情侣帆船上,田亮站在船头作为撩手控制着船的平衡,而自己却失去平衡来了一次海上“跳水”。

  对于落水的情景,田亮说是因为光脚站在船的前面,脚底很滑,浪又特别大,握不住船上的绳子,于是被甩到了海里去了,“当时感觉自己就像一片树叶,在大海里漂浮”,田亮兴奋地说道。幸好旁边的帆船教练及时赶到,把田亮“捞”了上来。

  上岸后,这位跳水王子兴奋地说起了自己对帆船的感受。他觉得帆船特别好玩,并且有一种贴近大自然的感觉。“人在海里显得特别渺小”,田亮指着自己湿漉漉的裤腿说,并表明自己和叶一茜爱上了这项刺激的运动。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