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回忆中国夏季奥运第100金:张怡宁完胜黑马终露笑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张怡宁获得乒乓球女单冠军后振臂高呼,向观众致意。

  资料图片时间:2004年8月22日

  地点:希腊雅典

  事件:张怡宁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2日晚,希腊雅典加拉特斯奥林匹克馆,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正在进行。正在争夺这枚金牌的选手是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张怡宁和朝鲜选手金香美。

  半决赛上,当金香美与李佳薇之间的第七局比分定格在11∶9,在场的中国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担负中国队夺金厚望的张怡宁在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从未与朝鲜选手金香美相遇。金香美的世界排名虽然只有第四十名,但她右手横拍、速度奇快、打法男性化,素有“怪球手”之称。她还曾经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击败王楠,致使中国乒乓女队遭遇“滑铁卢”。

  比赛一开局,双方就僵持不下。关键时刻,张怡宁果断进攻,造成金香美接球失误,11∶8,张怡宁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张怡宁开始处于落后的局面,但随着一个个旋转球,张怡宁把比分追成7平。虽然金香美的拼杀依然很凶,但情绪有些急躁,失误不断,而张怡宁继续打旋转球,连续得分。11∶7,张怡宁又下一局。

  第三局,金香美利用张怡宁的两次失误将张怡宁领先的2分追平。在平局的情况下,张怡宁连续进攻并控制了场上局势,而金香美对张怡宁的反手直线球毫无办法,连连出现失误。最终,张怡宁以11∶2的大比分轻松取得第三局的胜利。形势对张怡宁非常有利。

  第四局,金香美对张怡宁的打法做出战术调整,但效果并不明显,很快张怡宁就把比分拉大到5∶2。对张怡宁的进攻束手无策,金香美完全被张怡宁压制住了,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最终,张怡宁轻松地以11∶2取得第四局的胜利,从而以总比分4∶0轻松战胜金香美,夺得金牌。

  一向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的张怡宁笑容灿烂,甚至还给观众送上了热烈的飞吻。

  从没见过张怡宁笑得如此灿烂,从没见过陆元盛教练如此激动,从没见过雅典加拉特斯体育馆如此沸腾。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的记分牌还在闪烁,张怡宁已经握拳向天。

  4∶0!无可争议的完胜,甚至朝鲜对手金香美的脸上,都看不到一丝遗憾。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庆贺的胜利,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自1984年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累计获得的第一百枚金牌。

  从1984年许海峰夺得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开始,中国巨人以奥运金牌为载体,大步走向世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5金;1988年汉城奥运会,5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6金;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6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28金。谁将在奥林匹克的故乡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雅典奥运会前,这是一个有趣的悬念。

  百金得主张怡宁自是感叹万千:“要夺奥运冠军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要付出很多身体上、精神上的代价,要承受各种挫折和磨炼才能达到今天的成绩。每块奥运金牌,都来之不易!”

  如今中国已经跻身奥运会三强,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已不再仅仅是体育了。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