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广州世乒赛开幕式探秘:“空中小姐”舞出锦绣山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9:03  南方日报

  开幕式揭秘

  第49届世乒赛开幕式将于明天晚上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作为国人最为关注的乒乓球赛事的开幕式,究竟又能为观众带来怎样的观感呢?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本届世乒赛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何继青。

  何继青为记者详细地介绍了本次开幕式的内容和看点,“可以说走进天河体育馆,就像走入一个个性鲜明的世界”。开幕式充满了创意和想象力,何部长都一直强调,“不是我不想说,而是说不出来,你去现场看看就知道了。”

  “盛世和风”营造和平天堂

  这场开幕式名为“盛世和风”,也是本场开幕式的主题。开幕式包括了三大元素:一是乒乓元素,体育精神;二是中国文化,岭南文化;三是世界文化,世界标志性文化符号。开幕式将力图用这些元素表现晚会的主题。

  由于这是一场世界级的赛事,台下的观众也来自五湖四海,在开幕式中也不免有不少世界元素,让所有人都看得懂。在选择世界标志性文化符号时,就选择了埃及狮身人面像、希腊神庙、巴黎艾菲尔铁塔等标志性建筑。

  作为一场2008年在中国主办的世界性赛事,世乒赛也带上了奥运色彩。开幕式也与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呼应。开幕式将会用乒乓球圆同一个梦想,实现和平天堂。

  “空中小姐”舞出锦绣山水

  何继青在介绍开幕式的时候,一直强调着,开幕式具有很多的亮点和创意,但很多都无法用言语表达,最好大家都到现场观看就明白了。

  何继青告诉记者,这台开幕式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整场晚会的氛围,将会用“铂尼”灯(音译)营造出新型的光束,配合新型的舞美,创造出全新的氛围。

  究竟这是一种怎样的氛围呢?开幕式中间将会有一段表现岭南文化的内容,也是何继青推荐的一大看点。岭南文化也分为两大内容,首先是西关小姐,将会通过两个空间的表现,用纱幕和灯光表现得美轮美奂。而另一点就是“墨女”,“到时候会有一个岭南女子被悬到空中,手中拿着长绸,如同一支毛笔,用长绸舞出一幅广东山水画,舞出南国红棉,然后舞出一行字‘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名言。”

  还有一个看点在于用幽默的形式表现出异国风情和情调。这方面将会是交响乐和舞蹈结合的形式,演奏者也将穿着“乒乓服装”演出。当记者问“乒乓服装”意思是否和乒乓球一样,何继青回答说:“衣服是白色的,你可以想象成乒乓球。”

  每一个运动会开幕式都离不开运动员入场仪式,这方面何继青也强调,运动员进场将会简化,而且越快越好。        

  晚会节目单

  序:《微笑地球》

  第一章《融·文明》

  节目1:行为表演《心动广州》

  节目2:民俗表演《欢乐同渡》

  节目3:情境舞蹈《生命之恋》

  节目4:歌曲《爱的呼唤》

  第二章《旋·世界》

  节目5:行为表演《聆听未来》

  节目6:大型杂技《旋转时空》

  节目7:踢踏舞《激情节拍》

  节目8:情境表演《乒乓之美》

  节目9:魔幻音画《天地交响》

  第三章《圆·梦想》

  节目10:视窗舞蹈《鹤舞丹青》

  节目11:武术表演《太极之光》

  节目12:主题歌舞《和平天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