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74岁河西昌枝追忆"东洋魔女" 北京奥运将为中国呐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08  体坛周报

  >>2008年,河西女士的心愿是什么?

  <<当然是去北京看奥运了。对了,还没有问你,鸟巢修好了吗?上次我去的时候,鸟巢还在建。我在附近的茶店买了很多中国茶,我喜欢中国茶,喜欢中国。我的朋友都劝我,奥运会在家看电视不是什么都看得到吗?我说不行,我要去中国,用我的眼睛看中国的发展。你知道吗?1989年以后这18年,我每年都要去中国一两次,去年三月去时,是第36次了。我每次去看到的中国都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北京,变化非常大。记得七十年代的北京街头,路上的自行车多得像洪水一样,现在大家都开上了漂亮的汽车,机场高速路、环状路四通八达。我真的非常喜欢中国,喜欢北京,我和中国有缘。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相信河西女士会在北京见到很多老朋友。

  <<对,袁伟民、张蓉芳、杨希……都是我的好朋友,每次我去北京,总要去见他们,和他们吃饭聊天。郎平这次也会在北京了,我要看看她的女儿,上次见她女儿时,小家伙才这么高(比划着),现在都成大姑娘了。也可以看到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他是大小伙子啦!2004年在雅典,我看了他指挥中国女排打赢俄罗斯那场决赛,很为他高兴。那天走出体育馆时,正好碰见他在场外吸烟,特意向他表示祝贺。

  我们中国日本两国女排当年的友谊非常深厚,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是在日本,当天晚上中国大使馆为中国女排庆功,当时大松教练已经去世了,大使、团长和袁伟民邀请大松教练的夫人和我一起到中国大使馆,并一再表示中国女排的胜利离不开大松教练的帮助,大松夫人很感动,她说如果大松教练在世,一定会为这一天感到非常高兴。那天晚上,想到我们在过去十几年的交往,大家都非常激动,几度流泪。

  >>那在北京奥运会上,河西女士还会为中国女排呐喊加油吗?

  <<当然了,中国女排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去年亚锦赛,她们输给了日本,那是因为没有冯坤,没有赵蕊蕊,杨昊膝盖不好,周苏红也不在状态,不算数的。我一直认为冯坤是世界上最棒的二传手,还有赵蕊蕊,她是优秀的副攻手,2004年她太可惜了,刚刚上场就又受伤了。2007年4月我去中国时,看到球队里没有她们俩,听说是去美国做手术了,我相信如果她们可以重新回到赛场,中国女排仍然是最有希望的。更何况,2008年是中国女排的主场!和我们当年一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