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74岁河西昌枝追忆"东洋魔女" 北京奥运将为中国呐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08  体坛周报

  退役后的河西昌枝养育了三个孩子,已经74岁的她仍然活跃在排球界,她是日本妈妈排球俱乐部的发起人,多年来致力于排球在日本妇女中的普及和发展。而这些年,在国际排坛的重要比赛现场也时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TITAN:还记得“东洋魔女”是怎么叫起来的吗?

  河西昌枝:是在1962年莫斯科世锦赛之后,欧洲人开始这么叫我们的。听说主要是当时他们认为我们日本女孩子发出的球有魔幻般的旋转弧线,就称我们是“东洋魔女”。真没想到一叫就叫了这么多年,后来连我们都这么称呼自己了呢!>>当时您放弃了退役成婚决定再干两年,干到东京奥运会,付出这么多,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持着您?

  <<那时我已经29岁了,但是全国人民都盼望我们女排能再拿奥运会的金牌,那真是想退也没法退,不过决定留下,还是自己下定决心想要超越自己。我当然知道奥运会前的两年,和此前从世界亚军到冠军的两年完全不同,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但是想到全国人民都在为女排加油,我们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动力。我们要回应这样的声援之声,而最好的回应就是拿金牌,用拿金牌来回报全国人民。记得那是非常投入的两年,大松教练对我们的要求变得更加严格,但是我们都感觉承受再大的苦也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夺取奥运会冠军,奥运会冠军,就是要承受更多的辛苦的。

  >>听说在您那个时候,球员都不是专职的,要每天工作以后才能投入训练,那么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两年里,也是业余时间才能训练吗?

  <<是的。我们不是专业选手,没有人因为我们打球而付给我们工资,更不可能给我们放假。我们还是和过去一样,白天在公司工作,傍晚开始一直练到深夜,一天六七个小时,一天下来筋疲力尽。但是我们真的没有感觉承受不了,还是那句话,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第一,是奥运会冠军,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摧毁我们的意志。

  >>那白天工作,晚上训练,又是魔鬼训练,那当时“东洋魔女”应该是个个伤痕累累吧?

  <<说来真是奇怪,我们那个时候体育医学没那么发达,可是我们受伤真的很少,几乎没有谁因为受伤而缺席过训练。要分析原因的话,我觉得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坚强的年代。前段时间我们“东洋魔女”还搞了一次聚会,来了五个人,最年轻的都已经62岁了,大家都很硬朗,很健康,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们总说,是排球让我们更加健康,更加勇敢,更有活力。

  >>这么多年过去,回头看,奥运会冠军带给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现在的运动员拿了奥运冠军都是有物质奖励的,我们那时候可没有。不过我们成为奥运会冠军,收获了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全世界也因此都知道了曾经有那么一群打排球的日本姑娘叫“东洋魔女”,我们因此感到很幸福。现在我走到哪里,还常常有陌生的朋友称我是“打排球的河西”,那时候我多开心啊!四十多年前的河西,还在大家心里。

  >>退役之后,从“东洋魔女”到作家庭主妇,您有没有过不适应的时候?

  <<后来我结了婚,成了三个孩子的妈妈,把他们养育成人。其实这之中也有过痛苦的时候,也碰到过许多困难,不过那个时候我总会想起大松教练的魔鬼训练,想想训练的艰苦,生活中的困难算什么。我退役到现在43年,一共去过医院三次,就是生下三个小孩,为此我常常说,感谢父母给了我健康的身体,更感谢体育给予我的锻炼,这种锻炼,有身体上的,也有心灵上的。离开球场以后,我慢慢学会对任何事情都充满感激之心,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感恩,每天都活得轻松愉快。你看我现在已经74岁了,说不定还有一年,也说不定还有十年、二十年,所以我对自己说,每一天都要活得好好的。今天过完的时候,我想,河西,你今天过得不错。明天早上起来,我会对自己说,河西,又是新的一天了,希望你今天能过得快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