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举重奥运冠军到团委书记 听陈晓敏讲述过去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02:17  燕赵都市报

  “如果是农村女孩,送她去练举重吧,这比上山挑水强;如果是城里女孩,送她去学网球吧,这比学网恋好。”把这个观点抛给“举重皇后”陈晓敏,她反问:“为什么一定要让家庭差的孩子去练举重呢?我承认,举重没有网球那么性感,但是练举重的女孩子就未必粗鲁,你看我,说话也还斯文,身材甚至比有些女孩子还要苗条匀称。”很难想像,眼前穿黑色蕾丝套裙、举止优雅的职业女性,就是在悉尼奥运会上力拔千钧的“女力士”陈晓敏,而她现在的身份,是广州《羊城晚报》的团委书记。

  奥运会前夕差点瘫痪

  陈晓敏出生在广东省鹤山市的一个小山村里,家传的米酒“土炮醇”养大了6个女儿。排行老二的陈晓敏从小性格坚强,特别能吃苦,因此,当体校教练在一群小学生里挑中陈晓敏时,父母很放心地说:“你去练体育一定行的。”

  当时,12岁的陈晓敏才29公斤。然而,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对举重的悟性颇高,刚进省队第二年,就一举拿下了七运会冠军;次年,16岁的她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到了2000年,23岁的陈晓敏已囊括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我算是大器早成的运动员”,听着陈晓敏骄傲的语气,谁又能看见金牌背后的痛楚?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训练过量造成的严重神经压迫,让陈晓敏近乎瘫痪。“走路走不了,穿衣服穿不了,基本的举重动作都不会做了。医生说,你再练下去,有可能会瘫痪的。”当时女子举重第一次成为奥运项目,谁都想夺金牌。

  “我不想遗憾终生,于是不断自我开导,不要被太多危险的后果吓倒。”陈晓敏拖着病腿,从举空杠铃练起,再10公斤、20公斤慢慢往上加。不仅是肉体受折磨,她还要克服心里的恐惧,“万一腿突然失控,杠铃就会砸到头上。”陈晓敏心情很复杂。

  咬牙撑到了第二次选拔赛,陈晓敏只拿了第八名。就在她以为自己被淘汰时,体育总局的领导找她谈话:“虽然这次你的成绩很差,但我们从你身上看到了老队员的拼劲,这在国际赛场上非常重要,我们决定再给你一次机会。”看到希望的陈晓敏更加坚定要把伤病治好。

  拍卖金牌建希望小学

  第二次选拔赛后,陈晓敏回到广东省队,广东方面组织了最权威的骨科专家,准备在陈晓敏受伤的部位打大量的麻药和消炎药。

  放假时间只有三天,陈晓敏来不及预约,便匆匆赶到门诊,却很不巧地碰上专家在给一个肿瘤病人做手术。于是,陈晓敏被推到了肿瘤病人的手术室,专家打算一边做手术一边帮她打针。

  专家检查了陈晓敏受伤的腰部后说:“你的腰肌那么发达,要找最长的针才行。”陈晓敏连说没关系,只要能把伤治好,再痛也不怕。针头一下子扎到受伤的神经,酸麻胀痛闪电般传遍全身。

  “那一幕,这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针头扎在神经深处,很痛苦,我一动都不能动,死命抓着床单。”陈晓敏感叹。打完那针后,效果不错,第三次选拔赛,陈晓敏又拿到了冠军,顺利入选奥运参赛名单。“奥运会夺冠后,我当时激动地不停地说话,晚上看着金牌,眼泪不停地流,实在是太辛苦、太残酷了。”

  就是这块用汗水、泪水和血水换来的金牌,却被陈晓敏拍卖掉了。2003年,陈晓敏公开无底价拍卖这枚奥运金牌,最终被广州一家酒店以128万元拍下,陈晓敏用所得的钱在家乡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乡亲们对陈晓敏感激不尽。

  爱人成了“专用”按摩师

  举重让陈晓敏感受到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却也让她意外地收获了爱情。

  陈晓敏的先生伍丹是一名学习矫形出身的医师,原在广东田径队客串按摩师。1997年与陈晓敏相识,展开热烈的追求,却被陈晓敏拒绝了。过了一年多,陈晓敏想把摩托车从家乡鹤山弄到广州,以方便上夜校,可她没有驾照,就打电话请伍丹帮忙。时值盛夏,伍丹接到电话便当天赶到鹤山,此后,他每天骑着摩托车接送陈晓敏上夜校,恋情就这样滋生了。

  然而在陈晓敏退役前,他们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广州,真正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奥运前夕陈晓敏受伤那一次,伍丹接到电话,听见女友泣不成声,次日,伍丹请教了专家后,立刻请假从广州赶到北京。他在陈晓敏封闭式集训地的附近租下房子,每天利用仅有的1个小时接触时间给陈晓敏按摩双腿。傍晚陈晓敏散步时,伍丹就等在门外,两人隔着围栏说话。

  两周后,陈晓敏重新走入了训练室。关于这段浪漫的故事,陈晓敏曾经写过一篇3000字的文章“举得起叫举重,放不下叫爱情”,发表在当时的《知音》杂志上。

  经过8年的恋爱长跑,陈晓敏和伍丹在2005年走入了婚姻殿堂,现在儿子已经一岁多了,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带儿子去游乐场玩。陈晓敏很懂得享受家庭带来的欢乐,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团书记策划集体婚礼

  当记者见到陈晓敏时,根本没想到眼前美丽优雅的职业女性,竟是曾经力拔千钧的“女力士”。退役后,陈晓敏已经完完全全“脱胎换骨”,她先是拿到了法律学士学位,后来在《羊城晚报》社长的邀请下,担任了报社团委书记。

  “做团委书记,要比较开朗的性格,懂得去跟青年人交流,我自己就是特别外向型的,一天到晚坐不住。”做了3年的团委书记,陈晓敏办了不少“实事”———助学、登山、全民健身、公益活动、企业参观、学习培训等等。而最让她有成就感的,是她亲手策划的每年一次的集体婚礼,不但社会影响大,而且可以带动客户的广告投放,为报社创造不错的经济效益。“我接触的层面比较广,现在有比较庞大的社会资源,特别是商业的,很多都是以前的领导,比较好拉赞助。”

  第一年的集体婚礼上,陈晓敏就当了“一号新人”,把自己嫁了出去。现在,集体婚礼已经办到第3届,在社会上影响非常大。今年6月,陈晓敏为18对新人在百万葵园里举办了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在向日葵园里、薰衣草丛、樱花树下,新娘新郎留下了最美丽的相片。

  如今,陈晓敏打算更进一步,学习报纸经营方面的事务,她正在策划一个“财富沙龙”栏目,为企业量身定做论坛。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还将开一个奥运冠军谈话的专栏,采访她所熟悉、了解的数十位奥运冠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稿)

  (《南京晨报》记者:孙璐)

  ★星档★

  姓名:陈晓敏

  身高:1米58

  体重:63公斤

  项目:举重

  出生:1977.02.07

  籍贯:广东鹤山

  主要成绩:1993年世锦赛54公斤级三项冠军,创三项世界纪录;1995年世锦赛59公斤级三项冠军,破挺举世界纪录;1996年世锦赛59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冠军,破抓举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63公斤级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