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姚景远忆洛杉矶奥运辉煌 战胜压力一心夺冠气盖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0:47  沈阳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不久前表示,东道主的心理压力是中国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将面临的主要困难。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姚景远告诉记者:“23年前,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客场作战,那时的压力更大。

  我们那一批运动员能够实现零的突破,现在的运动员更应该在祖国人民面前打个漂亮仗!”

  昨天下午,姚景远向记者讲述了他成为奥运会冠军的经历和体会,他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能够从“冠军经”中有所收获。

  小手也能“力拔山”

  当年主抓国家举重队的马文广经常用姚景远的事迹来激励年轻运动员:“在中国的所有奥运会冠军中,姚景远是最不容易的一个,以他的先天条件能够成为奥运会冠军,这在世界举重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姚景远天生神力,小时候就以举重物为乐,邻居们当时就称他为“小力士”。7岁时,他与李月久一起进入了体操队,没过多久,这个肌肉格外饱满、下肢力量惊人的小孩儿就引起了举重队的注意,举重队教练劝他干脆改行。正好当时陈镜开打破世界纪录的事迹在中国广为传播,姚景远受其鼓舞也向伙伴们夸口说:“长大我也要当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没想到,一句大话彻底改变了姚景远的命运。

  姚景远顺利地进入了举重队,但没练多长时间,教练就发现他的先天条件其实很不适合练举重——尽管他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但天生的一双小手让他很难握住沉重的杠铃。

  教练开始替他感到遗憾,没想到姚景远还有永不服输的犟劲。为了把手指拉长,晚上睡觉前他用纱布绑住手指头,另一端系在床头上抻,没想到第二天醒来,手疼得不会动弹了。他又听说有的学钢琴的人为了增加手指跨度就做个外科手术,将“虎口”的肌肉割开。姚景远也找了个队医想试一下,他的计划把教练吓坏了,而他的这种执着更让教练感动,他马上开始和姚景远一起寻找训练手的办法。

  每天训练结束后,姚景远就主动留下来专门练手劲。他把自己悬在单杠上,腰间系上十几公斤的重量,利用静止悬空握杠来提高握力。这个偏方将他的小手练成了铁手,经过一个冬天的训练,姚景远腰上系一百公斤的重量也能握杠悬空一分钟,而他的抓举成绩提高了整整20公斤,在全国举重界一下子脱颖而出,成为能够“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小手大力士”。

  这个练手的习惯,姚景远一直保持到退役时才停止。姚景远说:“当我克服了手小这个先天不足后,就再也没有能够难倒我的事情。尽管我付出了别人难以想像的努力,但也就此成就了别人难以超越的实力。要想成为奥运会冠军,首先就要具有绝对的实力,我能做得到,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也要有信心战胜所有的困难!”

  铁心夺冠“气盖世”

  姚景远说,自己能够成为奥运会冠军,除了特别能够吃苦外,更主要的是心理素质非常过硬。23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他就是以异常稳定的心理,在气势上压倒了所有的对手,上演了“气盖世”的经典一幕。

  在1984年奥运会上,中国举重国家队确定了吴数德和姚景远这两个冲金点。没想到,前三天比赛居然接连收获了三枚举重金牌,曾国强、吴数德、陈伟强见到姚景远张口就喊:“姚兄弟,看你的了。”,赛前就被看好的姚景远反而有些紧张。

  决赛前的那个晚上,姚景远睡不着。夜色中的洛杉矶灯火辉煌,姚景远干脆就起来了,趴在窗台上数灯,由近到远地数,灯越数越远,精神也越来越集中,最后把将要比赛的那种兴奋的感觉全部忘记了。结果他这一觉睡了十个小时。

  决赛开始了,姚景远抓举成绩胜出对手2.5公斤。挺举177.5公斤时,在上场前教练对姚景远说,举起来,你就为中国队夺得了第四枚举重金牌。赛场上,姚景远垂眼盯住脚下的杠铃,心中默念挺举过程:下蹲抓杠铃、举、挺,杠铃在他的脑子里突然摔落在地。就在姚景远脑子里第二次演示动作的时候,台下的教练急得要喊,几秒钟之后他就要被超时罚出场。转眼功夫,姚景远一气呵成地完成下蹲举和站起动作。距离结束最后一秒钟,裁判的手指已经按在成功指示器上。

  姚景远对记者道出了23年前惊险一幕的秘密:“我当时先在头脑中试举了一次,没成功;又试举了第二次,顺利完成动作。于是我立即伸手抓杠铃,接下来的动作一气呵成。

  在那个节骨眼上,如果没有超常的心理调整能力,就得与冠军失之交臂了。”

  姚景远还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正是在飞往希腊的班机上看到一本杂志上,介绍他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时的心理调整经验后大受启发,终于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功夺冠的。姚景远说:“士气和精神在冲击奥运会冠军时会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我希望中国的运动员都能顺利征服心理难关!”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