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杨霞回忆七年前悉尼奥运会:与黎锋英的三次“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33  长沙晚报

  在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比赛夺冠后,杨霞面带自信的微笑、露出一对深深酒窝的表情,已经成为了永留在人们记忆中的经典一瞬……

  现任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举重中心党支部书记的杨霞,去年刚从湖南师大中文系毕业,从上任后就一直忙碌着,“来到管理岗位上,很多东西都要慢慢学习,加上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种社会活动也比较多,现在挺忙也挺充实的。”

  和杨霞聊起7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许许多多的记忆都浮现她的脑海中,但与对手黎锋英赛场内外三次“较量”的往事是让她记忆最深刻的。

  黎锋英也是湖南人,曾经是杨霞在省举重队的师姐。1995年,黎锋英嫁给中国台北举重队的一名教练后选择了退役。1998年,黎锋英代表中国台北重新复出举坛,并在1999年世锦赛上一举获得53公斤级的3项冠军。黎锋英无疑成为了杨霞要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的最大对手,这场“姐妹之争”也引起了世界体坛的瞩目。

  悉尼奥运会上,杨霞的比赛是在9月18日,中国举重队8日就到了悉尼,在备战的日子里,杨霞在训练馆里与黎锋英的碰面,成为了她们之间的第一次“较量”。

  “因为以前是队友,我们彼此知根知底,但在赛前的感觉,她的压力明显比我要大。”杨霞在训练馆第一次见到黎锋英,就马上搭讪到,“黎锋英,好久不见了,你怎么变瘦、变憔悴了?”黎锋英也许是因为压力有点大,精神状态显然没有杨霞好,听到杨霞的问候,她只是笑了笑。这时,黎锋英的教练连忙过来帮腔:“杨霞,你干脆也嫁到台北来算了。”杨霞是个很活泼开朗的人,她立刻调侃道:“可惜像你这样优秀的教练已经娶了我师姐了。”第一次“较量”,杨霞用她特有的机智在心理上取得了“优势”。

  第二次“较量”,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比赛前称体重时,杨霞和黎锋英相遇,黎锋英的教练和队医对杨霞说,“杨霞,你要让着黎锋英一点啊。”杨霞马上回答:“你们放心吧,我不会多赢的,只赢一点点。”这一次,杨霞的巧妙回答体现出了自己的超然和自信。

  当然,真正的较量,也是她们的第三次“较量”还是在赛场上。由于女子举重在悉尼奥运会上是首次被列为奥运项目,而杨霞是中国举重队第一个在悉尼奥运会上亮相的人,她还是有不小的压力。

  2000年9月18日,悉尼举重馆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决赛扣人心弦。赛前称体重,黎锋英比杨霞轻0.04公斤,占据了体重的优势。在比赛过程中,黎锋英为了夺金保银,不断变换战术,意在给杨霞造成心理压力,杨霞也始终以平稳的心态与之巧妙周旋。抓举比赛,黎锋英以跳进的方式要了98公斤的重量,成功举起并打破了97.5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从未在比赛中举起过100公斤的杨霞并未保守,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并成功地举起了100公斤的杠铃,使黎锋英创造的新纪录只保持了短暂时间。

  挺举是杨霞的强项,当杨霞最后将120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之后,三盏成功的白灯亮起,杨霞甩下杠铃,高兴地大叫一声,挥着双臂跳了起来。杨霞以118公斤、120公斤连续两次打破了由队友王秀芬创造的117.5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以212.5公斤的总成绩为

中国队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女举金牌,黎锋英也为中国台北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夺冠后,这位来自湘西土家族的姑娘最先想到的是在家的亲人,“为了这届奥运会,我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回过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想你们……”面对采访镜头,杨霞当时毫不掩饰地喊了起来。

  回首奥运往事,杨霞对一幕幕记忆犹新,与黎锋英的三次“较量”,让杨霞懂得了在竞技赛场上,有时候“斗智”比“斗勇”更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