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小角色确实大功臣 北航志愿者进入状态只等奥运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他们不是舞台上光鲜夺目的主角,却用行动默默付出、默默贡献;他们无需为金银铜牌奋力拼争,却仍用最尽力的表演为赛事增添一抹亮色。“好运北京”举重测试赛圆满落幕,那些不起眼的“小角色”们是不可不提的大功臣。

  北京的严冬寒冷难挡。在寒风中,身着整齐服装、佩戴微笑标志的志愿者们,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有的负责安检,有的为记者开接驳车,有的重复着开门关门的简单动作,尽管身处再平常不过的岗位,他们标志性的微笑服务,足以让每一个接受服务的人感受到无尽温暖。

  北航奥运场馆的志愿者团队共有580人,绝大部分来自本校,还有一些来自周边高校和有关单位。经过上岗前的系统培训,志愿者们已经对各自的工作烂熟于心,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尽显细致周道。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白致铭介绍说:“志愿者自去年12月就开始接受三个阶段的培训,通过场内、场外反复演练和各种形势的考核,他们都已完全进入状态。”

  在每位志愿者的手臂上,蓝色的微笑标志格外显眼。志愿者们也正是用他们时刻挂在脸庞的微笑,服务奥运赛事,服务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祝您工作愉快”,短短几句礼貌的话语,志愿者们不仅完成了验证工作,也让被检查者倍感舒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志愿者们的心是热的,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白致铭对志愿者们的肯定,也道出了现场所有人的心声。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的竞技场,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文化魅力的绝佳舞台。在举重测试赛的舞台上,一支专玩民间绝活——“中幡”的表演队伍,就成为了配角中的“大明星”。

  中幡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珍贵遗产。一根约8米长的竿上,附有旗子、幡面和铃铛等组成部分,表演者用额头、手指、甚至是牙齿托起这几十公斤重的幡,同时作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在中幡的上下起伏、左右回环中,预示人们一帆风顺。测试赛期间,每到比赛间隙,身着民族服装的中幡表演队就在“男儿当自强”的配乐中展示起自己的绝技。

  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官员都被这精湛的民族艺术表演深深吸引,世界举联主席阿让连连称赞道:“表演真精彩,他们太了不起了!”本报记者谷苗

  (本报北京1月2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