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报道手段与时俱进 新媒体暗战强强联合构造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48  足球-劲体育

  中国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热情恐怕在世界范围内也难以找到对手,而此次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也必将引发众媒体新的竞争。除了传统的平面媒体和近年来颇为火爆的网络媒体,就连手机、交通车这类移动媒体也加入了奥运报道的行列。各媒体机构的奥运报道筹备也是各有千秋,有官方授权也有报道联盟。而为使众多的媒体能更好地吸引观众,报道奥运,北京奥组委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来为媒体提供优质服务。

  新媒体势力“移动媒体”里程碑

  通过互联网来迅速及时并自由选择地信息也就是近十年的事。随着科技的腾飞,在北京奥运会上,代表媒体新势力的赛事网络视频观看则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服务。相对传统的平面媒体和网络的文字阅读,网络视频提供更丰富的信息量和更直观的感受。

  同时,网站上提供的视频对观众来说,有很大选择自由,想看什么内容,何时看都可以自己决定,而电视对于受众来说是没有选择性的。而且像反复重温精彩瞬间、搞笑画面的捕捉这些功能都是电视媒介所不具备的。此外,网络媒体还提供了一个个性化的表达空间,如时下很火爆的博客,还有评论、直播室等,只要你想发表看法,敲敲键盘就可以了。

  同样,手机上网看视频和交通电视这类新兴的移动媒体也在北京奥运会的推动下,迅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奥运期间,无论在公交车,还是地铁出租,都可以通过车载电视收看到奥运赛事转播。而中央电视台也和国际奥委会签约,宣布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和手机视频的转播机构。届时,由于工作而无法通过电视观看赛事的人,互联网和手机视频将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

  相关人士也表示,北京奥运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这届奥运也将成为新媒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新媒体暗战强强联合构造平台

  如今,媒体在将奥运会报道得热翻天的同时,其自身的竞争也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为拓展报道渠道,整合报道资源,一些门户网站联合部分的商业网和各地的平面媒体,纷纷结成奥运报道联盟。确实,奥运会本身题材大,报道点多,观众需求也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来达到丰富、完善媒体报道的目的。而媒体联盟的形式首先可以让观众获得更充分、全面的信息。其次,各传媒间资源共享,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实现了强强联合,也使奥运报道的特色更加鲜明、专业。

  而作为平面媒体代表的报纸杂志,除了和网站结成联盟报道外,也需挖掘自身特点,在奥运报道中分得一杯羹。如推出报刊电子版,突出专门的奥运特刊,多呈现比赛背后的故事。同时还可以进行栏目的创新、专家的约请、选题的创新等。

  媒体新服务“一站式”省时省力

  北京奥运会参与记者的数量大大超过了运动员和参赛官员的总和,也是奥运会最大的客户群。北京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离不开广大媒体的报道和支持。为此,奥组委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许多特色服务,更好地满足了媒体的需求。

  博格是一位来自德国的记者,曾多次来过中国进行新闻报道,而这次来,他却惊喜地发现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方便了很多。原来,因奥运期间来京采访的记者人数太多,考虑到过去外国记者来中国进行采访还需一些行政申请,比如说摄影器材入境,办理临时居留证,临时驾照等,要分头去各个相关部门办理手续,费时费力,为了提高效率,方便记者,一个“一站式”的办公室成立了,其中包括了外交部、政府新闻办公厅、公安局等相关业务口的专人进驻此联署办公室为中外记者服务,缩短了记者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

  在测试赛期间,如暴露出媒体运行方面的问题,组委会也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如根据惯例,媒体安检都是在各场馆门口进行,人和设备的检查在高峰期往往容易造成拥堵,影响新闻采访,招来媒体记者的抱怨。于是,北京奥组委创造性地将安检地点放到了记者们集中下榻的酒店里,这样在酒店安检后,班车直接进入赛场,大大提高了效率。如此来看,北京奥组委服务记者的要求,就是细节决定成败,让记者们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快捷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