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棍球就是唐朝步打球 北京奥运会女曲力拼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曲棍球是一项古老的、目前在国际广为开展的球类运动项目。古代曲棍球的先驱者姓甚名谁,虽已无法考证,但是可以肯定距今三千年前,深受中国、印度等亚洲人民的喜爱。曲棍球是较早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之一。根据柏林体育出版社1981年出版的《曲棍球运动》一书中说:距今2697年前,中国的士卒就用棍和球进行过比赛。1908年,男子曲棍球被列入第四届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起,曲棍球成为常设比赛项目。女子曲棍球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才开始增设。 (记者 周维)

  中国的步打球与曲棍球有渊源

  我国古代的步打球比欧洲曲棍球的历史要早得多,这项流行于唐朝的运动在比赛时分两队,队员各持下端弯曲的木棍徒步击球,以击入对方球门多者为胜,与今天的曲棍球运动颇为相似。而这项运动在公元8世纪流传到了日本。现存日本古都奈良正仓院北仓的一条我国隋唐时期的花毡上,就织有一儿童在做“棍打球”的形象。

  现代曲棍球源于英国

  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1861年在英国出现了第一个曲棍球俱乐部,1875年英国成立了第一个曲棍球协会,1889年男子曲棍球比赛在伦敦举行。此后曲棍球运动逐渐传入英联邦各国。国际女子曲棍球联合会也于1927年成立。

  此外上世纪50年代在联邦德国,这项运动又有了进一步的演变:懂得享受的西德人将原本在室外举行的曲棍球运动改良、发展出另外一种室内曲棍球。

  在北京奥运会度过百岁生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是曲棍球历史上一个比较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本届奥运会正好是曲棍球在奥运会第100年。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是曲棍球项目在世界上首次亮相。

  曲棍球与中国

  北京奥运会 女曲力拼奖牌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是中国继女排之后集体球类项目中第二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队伍,现在同样是北京奥运会重点夺牌项目之一。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曲姑娘们获得第五名,4年后她们在雅典的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与奥运奖牌无比接近。

  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女曲正向男子化、力量化的方向发展。中国队在荷兰、阿根廷等强队面前,没有足够的技术优势,在对抗上也不占上风。一直强调“魔鬼”训练的女曲主教练金昶佰认为,只有把运动量提上去,中国女曲才有希望和这些球队抗衡。在上届奥运会后,中国队开始了新老更替,不过一些年轻人表现不很理想,金昶佰相继召回了一些老将。目前,中国女曲中有3名川将,分别是杨红兵、张益萌、陈朝霞,其中杨红兵担任金昶佰的助手,后两人则是队员。

  本次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曲也是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直接入围,这也是中国男曲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男曲的主帅金相烈也是一位韩国人,他率领中国队获得了亚运会的亚军,但是随后的亚洲杯上仅获得了第五名。由于实力与世界强队有很大差距,中国男曲并没有成绩上的预期。

  奥运大讲堂

  比赛规则

  队员必须全副武装

  比赛时两队各11名运动员上场。每队必须始终有一名守门员上场,每队最多可以替换16名队员。比赛分两个半场进行,各3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每射入对方球门一球得1分,以双方最后得分多少判定胜负。上场队员不得穿带有铁钉的鞋或佩戴对其他队员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必须戴护腿板。守门员应佩戴头盔、护脚、护腿、护身、护手以及保护上臂和肘部的护具。

  术语解释

  短角球:防守队员在本方22.9米线内有意犯规或在射门弧内无意犯规,被裁判员判罚短角球。防守一方只允许5名队员(包括守门员在内)站在球门内、外的端线后,对短角球进行防守。而攻方没有人员的限制,除发球队员外其余全部站在射门弧外,当球被发出后双方队员才能进入射门弧。短角球是攻守双方队员在射门弧中进行攻门与防守的一种技、战术对抗。在世界级比赛中,短角球进球数约占总进球数的50%左右,而且世界强队短角球成功率在20%以上。在某种程度上,短角球成功率的高低是比赛取胜的关键。

  点球:守方队员在射门弧内阻止了可能进球的犯规,或在射门弧内对有球的、有机会得球的对方队员故意犯规将被判罚为点球。

  趣闻

  遭巡警的哨子戏弄

  比利时男子曲棍球队在罗马奥运会上被命运嘲弄了一番。在他们与法国队的比赛中,开始一段时间双方均无建树,这时法国队进攻,场外一位正在巡逻的警察吹响了哨子,比利时人以为这是裁判的哨声,就本能地停下来,致使法国队攻进了整场比赛唯一一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