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安保托出惊人数字 雅典奥运安保投资竟达11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29   足球-劲体育

  作者:白国华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奥运会出现了残酷杀戮的一幕,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持枪袭击运动员村,当场杀害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劫持9名人质,比赛全部停止,奥运村一片混乱。恐怖袭击的画面随着各大国际媒体的报道传向全世界,加重了恐怖气氛。最终,被绑人质无一获救,5名恐怖分子和1名德国警察死亡。第二天也就是9月6日,所有奥运比赛暂停,慕尼黑体育场进行了八万人的集会,以悼念在这场惨案中成为无辜牺牲品的人们。

  恐怖主义这个挥之不去的阴影,从此劫持了本来象征着和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运会的两个战场

  从此,奥运会便有了两个战场--体育与反恐,随之而来的便是历届奥运会在安保方面资金投入的节节上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安保方面共投入8250万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投入了1.98亿美元。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在安保方面的投入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1亿美元。

  资金的节节上升,是因为动用的人力物力的增加,同时,措施也越来越严格。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了应对奥运会突发事件准备了大量预案,还进行过长达72小时的应急演习。在悉尼每个比赛场地周围都配备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应急队伍,由消防、警察、医疗等部门组成,分三班轮流值守。无论比赛是否进行,他们必须全天候工作。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的安保措施之严也是有目共睹:在冬奥会比赛期间,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任何飞机禁止飞行;3400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员在比赛场地对行人和车辆加强检查;经过特种训练的警犬被用于嗅出隐藏的炸弹;进入比赛场馆的观众须经过严格安检;奥运村及颁奖广场周围数英里都围上了隔离网。

  重压下的高投入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后的第一次夏季奥运会,希腊一向是巴尔干地区的“安全绿洲”,因此与往届相比,希腊在申奥和奥运会筹备初期对安保工作无论在重视程度还是在预算支出预留上都不高。“9·11”事件发生后,雅典奥运会的安保问题骤然间被提上日程,人们普遍担心雅典奥运会成为国际各类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不少发达国家乘机向希腊强行推销最新最昂贵的安保设施,个别受到恐怖组织威胁的敏感国家甚至提出弃赛。

  重压之下,雅典奥运安保预算一加再加,从一开始的2.78亿欧元增至11亿美元,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费用的近5倍。各种安保设施纷纷运抵雅典,具体安保措施接连出台,希腊政府甚至向北约和其他国家寻求帮助。于是为确保奥运安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希政府花2.55亿欧元从美国科技应用国际公司购进一套综合作战指挥平台-C4I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协调和集成系统)。此项投资数额之大,创人类体育竞技历史之最。

  全民安保,中国特色

  从申办开始,北京就承诺给世界一个平安的奥运会。

  但与往届奥运相比,北京奥运会安保的最大特色就是“全民安保”,安保不仅仅是15万各类职业保安力量的事情。北京奥运会期间更加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全社会建立“五方联动”(警方与政府、警方与企业、警方与社区、警方与学校、警方与民众)的防控体系,并以社区、村镇为主体建立由保安、民警、武警为主的“四联协同”(联合巡逻、联合检查、联合演练、联合处置)综合防范机制。

  这就是“中国特色”,“全民安保”的概念可不光是为奥运才提出的,实际上在中国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这实际上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种体现,当年为了对付侵略者,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写道———“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时代远去,但精神犹存。对于奥运安保这个头等大事来说,最致命的一点是突发事件多发生在场馆之外。这时中国特色的“人海战术”和“全民皆兵”将发挥出最好的作用。除了15万各类职业安保力量,还包括百万志愿者,乃至每一个人。

  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其他地方,这张网早已经织起来了。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各区、街道、居委会都组织了民间安保体系,其中有大量的治安志愿者;而民兵,这一在许多城市里逐渐被人忘记的群体,最近又开始在北京人民的生活中频频出现。一些重要桥梁、路段,24小时都有别着“首都民兵执勤”字样的红袖章的年轻人在巡逻。每天行走在路上的的哥、公交车司乘人员也成了全民奥运安保体系的重要一环。

  奥运安保培训切实地提高了的哥的姐们的安保意识和能力。首汽公司每月2次的例会中,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是由负责安保方面的领导来“上课”,讲的都是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识别判断“可疑人员”。

  这种特殊的现象,很多外国人都感受到了,英国《每日电讯报》注意到,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组建了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队”,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将为该部队提供必要支持。该报认为,北京的安全措施如“铜墙铁壁”一般严密。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由大约1.6万名警察、特工、国家卫队和安保志愿者等组成的安保大军,使得奥运会的运动员和保安人员的比例历史上第一次达到了1∶6的高度。但如果让大家估计,北京奥运会上多少人保卫一个人,这样的比例也许永远都算不出来。因为从你身边擦肩而过的人,可能刚刚向居委报告了你的行踪,尽管这样的报告大多数没有太多的价值;也有人发出过安保过严“令奥运变得无趣”的声音,但不够平安又谈何乐趣?

  当小区的大妈把你拦下的时候,她们可也正在为奥运的安保尽一分力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