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奥运述评:堂堂正正的东道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杨明)23日,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的三金梦想破灭,由于对手申诉成功,陈中由胜变负。中国军团能否夺得50金的悬念,由此延续到了闭幕日。

  陈中未能赢得她梦想的三连冠,中国军团未能提前一天赢得第50金,但是,中国选手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同样,也赢得了国人的尊重。

  在历届奥运会上,“东道主效应”总是个焦点话题。如今,东道主代表团已经稳居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位,这一次,无论外国媒体还是外国运动员、教练员都如是评价:东道主“堂堂正正”取得金牌第一。

  在一些打分项目中,分数通常会出现对东道主有利的倾向。中国选手夺得跳水比赛8枚金牌中的7枚,意大利男子跳水运动员尼古拉·马尔科尼指出:无论在哪里比赛,中国队都很强大,这次的比赛是公平的。体操14枚金牌,中国获得9枚,德国男子体操队教练沃尔夫冈·汉比兴称赞中国队的表现“无人能及”,堂堂正正夺得金牌,他们的水平之高不是仅靠裁判打分就能左右的。

  在此前一些奥运会上,不乏东道主在竞赛方面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过度开发的现象,甚至出现过教练、保安冲上拳击台殴打裁判的极端事例,东道主的荣誉因此受到极大损害。

  奥林匹克的灵魂是公平公正,这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们的希望,同样,也没有一个观众会喜欢看充满不公的比赛。一个干净公正的奥运会,才是所有人的梦想。

  在东道主运动员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夺得金牌榜第一的同时,东道主观众的理智与成熟,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更让世界瞩目。

  刘翔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体育明星之一,当他因伤退赛后,中国观众万分遗憾,但是男子110米栏决赛之夜,“鸟巢”依然座无虚席,来自古巴的冠军罗伯斯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这个古巴人在离开“鸟巢”时,中国司机对他说:“I love LiuXiang,but I love you too(我爱刘翔,但也爱你)。”罗伯斯感动不已。

  没有哪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国民不希望自己国家的选手多拿金牌,事实上,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在主场的精彩表现,一次次激发了中国人的极大爱国热情,但是,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并未演变成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为每一个伟大的选手而欢呼,为每一场精彩的比赛而激动,为每一个感人的运动员而落泪。

  首金之战万人瞩目,当中国选手杜丽卫冕失败、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夺冠后,中国观众同样给予她热烈掌声;牙买加天才博尔特在22岁生日前一天打破男子200米世界纪录,9万观众在“鸟巢”为他齐唱生日歌;伊拉克短跑运动员达娜虽然在预赛中即被淘汰,但她赢得了“主场待遇”,无数中国人成为“娜迷”……

  中国选手已夺得51枚北京奥运会金牌,还有一枚分量最重的第52枚金牌,是东道主民众集体夺得的--这枚金牌名叫: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