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格终极点评: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8   北京晚报

  历届奥运会评价词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萨马兰奇使用了“历史上最好的覆盖面最广的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被评价为“历史上毋庸置疑最出色的奥运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最有特色的奥运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萨马兰奇盛赞为“最成功的一届”;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格称:“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这一次我真的心满意足。他们的工作确实非常出色。我对本届奥运会非常、非常满意。” J189

  昨天晚上,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用“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给予了最终评价。他说:“我们即将走到16天光辉历程的终点。这些日子,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珍藏,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所有出色的志愿者,感谢北京奥组委。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

  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都会在闭幕式上发言,对当届奥运会作出评价。在以往的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评价几乎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奥运会”。对此,罗格说:“我的任务越来越难了,我发誓不再用‘最好的奥运会’这一说法。我相信自己的词汇足够丰富,能够以响亮的词汇表达我的感想。因为你们做得真是太好了!”

  为了在闭幕式上给出自己真实的评语,罗格绞尽脑汁想了好多天。昨晚的闭幕式上,罗格在全世界的注视下,终于作出了自己“新”的评价:“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他充满感情地说:“这些日子,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珍藏,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所有出色的志愿者,感谢北京奥组委。我们将长久铭记再次见证的辉煌成就。并让我们一起祝福才华横溢的残奥会运动健儿们,希望他们在即将到来的残奥会上取得优秀的成绩。来自冲突国家竞技对手的热情拥抱之中闪耀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辉。”

  昨天中午,罗格还向全世界媒体讲述北京奥运会上两个感动了他的“拥抱”。“奥运会期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个国家发生了战争,但是两国运动员在射击领奖台上真情拥抱,这种超越政治、超越国界的体育精神,是最值得尊重的。”罗格说。另一个让他感动的,

  就是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夫妇在赛场上的拥抱。在雅典奥运会上,埃蒙斯最后一发脱靶,与金牌擦肩而过;在北京,噩梦重演,在稳操胜券的情况下,他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再次失利。“比赛结束后,埃蒙斯与妻子凯特琳娜深情相拥,两人相互安慰,场面让人感动。而且,埃蒙斯的态度也让人印象深刻。他承认这是一次失败,但是更表示会再次努力争取金牌。永不放弃、拼搏到底的精神,是最让人感动的!”罗格主席说,他希望埃蒙斯能振作起来,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奥运梦想。

  在罗格看来,北京奥运会作为人类历史的一份宝贵遗产,将穿越历史、穿越空间,成为奥林匹克史册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我觉得,奥运遗产分有形和无形两种。有形遗产包括这么多场馆,特别是许多场馆很智能地融入了大学里,即便奥运会结束后,年轻人还可以每天利用,这是很了不起的做法。”罗格表示,3号航站楼、新的地铁线路等,也都是奥运给北京留下的有形遗产。

  罗格更愿意谈论北京奥运留下的无形遗产,“因为奥运会,中国人民普遍提高了环保意识。我和联合国的环境主管进行过探讨,他认为中国在环保方面,绝不仅仅是在奥运期间提供服务,而是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这甚至会影响中国的气候和环境。这种变化,不会随着奥运结束而结束,环保是本届奥运的重要遗产。此外,中国人民对于运动的热情大幅提高,中国政府官员承诺,奥运之后会更多在群众体育上进行投资,会有数亿的人参与,这也是重要的奥运无形遗产。”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