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鸟巢最后时刻狂欢惜别 再见北京伦敦再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9   北京晚报

  昨晚在鸟巢十多万观众和运动员的注视下,北京奥运会圣火缓缓熄灭,标志着最后的告别。16天的北京奥运会以一台狂欢party完美收场。人们依依作别,许下四年后的伦敦之约。再见,北京。伦敦,再见!

  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昨晚8时在“鸟巢”上演,倒计时用烟花来显示,数字从“29”开始读秒,寓意着在北京进行的第29届奥运会。当倒计时读数至“1”时,大屏画面瞬间切换至鸟巢上空的俯拍镜头,鸟巢棚顶一圈焰火瞬间喷发,在空中形成巨大的“圆”,象征北京奥运会的圆满结束。此时,焰火、音乐、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升国旗、奏国歌后,闭幕式文艺表演第一章节《相聚》开始推出。体育场中央,200名鼓手铿锵击鼓,声震云霄,1148名身上系满银色铃铛的少女们,从四面八方涌入鸟巢,明亮的色彩变幻让人目不暇接,少数民族风情跃然而出。体育场上空,两面大鼓缓缓飞来,让全场气氛迅速升温。

  马拉松冠军出风头

  在204个奥运代表团的旗帜入场后,不分国别的各国运动员们,自由自在地步入鸟巢,参赛完的运动员们,再没有了比赛压力,他们的笑脸无比灿烂,没有了开幕时的拘束和紧张,彻底放松了。在摄影机前,他们尽情地宣泄着自己的欢乐,而全场观众舞动着彩色绸扇,用欢呼向全世界体育健儿们表达敬意。

  各国运动员入场完毕,场地内举行了男子马拉松比赛的颁奖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为金牌得主肯尼亚选手万西鲁、银牌得主摩洛哥的加里布、铜牌得主埃塞俄比亚的科比迪颁奖。在这一刻,万西鲁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出尽了风头,他为祖国赢得了无上荣光,也充分体现了运动员是奥运会的核心。

  在整个闭幕式上,赢得最多掌声的不是运动员、不是演艺明星,而是奥运会志愿者。当为北京奥运会赢得各界人士称誉的志愿者代表入场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感谢他们在奥运会期间为比赛顺利进行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新当选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俄罗斯前游泳名将波波夫、韩国跆拳道运动员文大成、德国女子重剑运动员博格尔代表所有运动员向志愿者献花,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圣火熄灭记忆永存

  闭幕式表演第二章节《记忆》中,两尊人体运动雕塑缓缓升起,演员用不同的造型演绎着奥林匹克精神,21时19分,一座标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的飞机舷梯出现在体育场上。3名即将启程离开的外国运动员登上舷梯,满怀深情地回望仍在燃烧的奥运圣火。一名运动员从背包中取出一卷精美的画轴,徐徐打开。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记录北京奥运会16个比赛日瞬间的画卷,在体育场上方的展示屏依次打开,然后随着他将画卷慢慢收起,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再次响起,熊熊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则渐渐熄灭。

  随着奥运圣火的熄灭,体育场中央396名表演者攀成一座“记忆之塔”,用灵动的肢体,模拟奥运圣火继续燃烧的画面。全场观众同时点亮手中的火炬灯,与场中的“圣火”交相辉映,表现了奥林匹克圣火永存心中的主题。

  在“记忆之塔”上,表演者做出攀登、奔跑等姿势,最后定格在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造型。16条祥云纱沿“记忆之塔”缓缓升起,向空中延展,最后变幻成一棵象征友谊、欢乐的“祥云之树”。

  载歌载舞狂欢夜

  闭幕式文艺表演第三章节题为《狂欢》。在庆祝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的激情时刻,中外著名艺术家纷纷登台联袂演唱。先是活力激情的《我爱北京》,接着是甜美柔情的《今夜明月》。多明戈、宋祖英献上浪漫深情的《爱的火焰》,韦唯、孙楠带来欢快热情的《超越》,最后,成龙、刘德华、周华健、莫文蔚等领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几十名青年歌手和112名56个民族的盛装演员,手持福娃祥云纱及纸花炮的120名舞蹈演员,在中心仪式表演台上踏歌跳起欢快的圈舞,全场观众纷纷起立、热烈欢呼。飘逸的祥云纱在场内飞舞,缤纷的彩纸漫天飞扬,歌声、笑声、欢呼声响彻云霄,国家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此时此刻,北京市的18个区县燃放起绚丽的焰火,圆满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的北京成了一座不夜城。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