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高度赞扬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 跃上历史高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39   北京晚报

  第29届奥运会结束了,中国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好成绩,而且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团长刘鹏欣喜地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任务,增进了与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这些都是本届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收获。”

  运动成绩优异

  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整体表现,刘鹏给予了高度赞扬。

  “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创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从项目分布上看,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这次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1个小项上。进入前8名的项目,从雅典的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25个大项126个小项,有14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比如拳击三个级别打入决赛,夺得两枚金牌。”刘鹏说,“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也较以往有很大的提高,有的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比如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四名。这些同样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

  刘鹏也提到了运动员的年龄分布。他说:“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既有多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也有众多初出茅庐的新手。老运动员以坚强的意志品质、丰富的大赛经验,从容镇定的心态,创造了运动生涯的新辉煌。年轻运动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生力军。本次奥运会参赛选手中有约三分之二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中,有26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欢乐体育盛宴

  北京奥运会不仅有中国健儿在赛场上拼搏,更有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在场上努力创造佳绩。

  刘鹏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以良好的道德作风和文明礼仪,向全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他们虚心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友谊,他们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一起,实践了更高、更快、更强和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理想,使奥运会的赛场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大舞台,使本次奥运会成为和平、和谐、欢乐、进步的体育盛宴。”正是这样的融合和热情,使得中国也掀起了体育热。

  “中国运动员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体育热情,增强了全社会的体育意识,这将有效地促进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促进中国体育的全面进步。”刘鹏说。

  中国融入世界

  中国代表团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究其原因,刘鹏认为有四点:“第一,中国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第二,中国体育的成就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努力的结果,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为提高中国的体育水平不懈努力,无私奉献,贡献了毕生精力,为中国体育奠定了坚实的根基。第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励、理解和帮助。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认真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这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对运动员的成功,群众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极高的评价。第四,中国代表团的成绩也得益于国际体育界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运动员融进了世界,得到了学习,得到了锻炼,得到了帮助,促进了竞技水平和自信心的提高。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中国后,极大地激发了中国运动员为世界奥林匹克事业作出贡献的勇气和决心。”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陈赢 李远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