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地两度传圣火特殊荣耀 跳水皇后奥运生涯攀新顶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25   新浪体育

  开幕式时传来消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鸟巢内部的火炬传递路线最后八棒火炬手中,高敏的名字赫然在列,在汉城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蝉联女子三米板冠军的跳水皇后完成两棒火炬传递。高敏从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手中接过奥运圣火、经过几十米的持火炬奔跑,又将圣火传递给1996年男子体操全能奥运冠军李小双。

  进入鸟巢的奥运火炬手曾签署保密协议,直到奥运会开幕式举行过程中最后几棒火炬手才曝光。之前,没有人将跳水皇后高敏列入考虑范围,因为就在四天前,高敏作为四川乐山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接过“祥云”火炬,按照火炬传递的传统:同一火炬手将不会在同一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中担任两棒火炬手。高敏在北京奥运会两次传递火炬的壮举也将跳水皇后的奥运生涯再次推向顶峰。

  高敏自幼爱在水里玩,四岁便学会游泳,九岁时入四川自贡市少年业余体校进行体操训练,后在体校游泳池里被跳水教练相中,从此开始跳水训练。1986年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5岁的她以582.42分夺得跳板跳水冠军,成为世界锦标赛历史上的最高分,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同年还在原民主德国国际跳水赛、加拿大杯国际跳水赛中力挫群雄,荣登冠军宝座。1988年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高敏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女子三米板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1992年的第25届奥运会上,高敏再次登上运动生涯的顶峰,蝉联女子三米板冠军。特点是体型优美,动作轻盈,稳定性好,压水花入水技术尤为突出。她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体育生涯的非凡成就固然成为高敏成为唯一的两棒火炬手的重要原因,微笑的高敏更能代表灾难后四川人民的坚强和乐观。5.12大地震发生正发生在高敏的故乡--四川,希望高敏的艰苦拼搏、不畏困难的体育精神和与北京奥运圣火的两次亲密接触能给灾后重建的四川人民带来无穷的振奋和力量。

  (northface)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