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霞组合绝唱折服水立方 四年内他们未让金牌旁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1:16   重庆晨报

  跳水,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金库”。而昨天下午在“水立方”,郭晶晶和吴敏霞组合打响头炮,成功卫冕女子三米板双人跳,也为中国军团奉献了第四金。

  早早确立优势并最终夺冠,让这块金牌缺少悬念和刺激,但昨天下午的水立方依然爆满,原因很简单:这很可能是纵横天下的“晶霞组合”的绝唱,水立方内近两万名观众见证了这一幕。

  这一跳,晶霞告别

  昨天的女子双人三米板,是北京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跳水金牌,而郭晶晶/吴敏霞组合的登场也让这块金牌缺少悬念。但可以容纳17000多人的水立方几乎找不到任何空隙,连容纳量够大的媒体看台,也被记者们挤爆。

  这固然是一枚中国军团手拿把攥的金牌,更重要的是还是郭晶晶的“超级人气”,而且,很多人都清楚,在这个下午过后,“晶霞组合”将成为一个历史符号。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算上雅典奥运会的双人三米板金牌,“晶霞组合”在各种大赛中从没有让任何一枚双人三米板金牌旁落,而郭晶晶更是个人收获了四年来所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三米板8枚金牌,其中4枚是与吴敏霞合作的三米板双人。“晶霞组合”是公认中国跳水有史以来最强的一对三米板组合。

  这一跳,毫无悬念

  被塞得满满的水立方,却没有那种让人窒息的氛围,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枚金牌实在是缺少悬念,少了些硝烟味,自然气氛轻松。

  从前两跳的规定动作开始,“晶霞组合”扎实的基本功和无可挑剔的空中姿态,就征服了现场观众、裁判和对手。而从第三轮的自选动作开始,“晶霞组合”的真正功力开始发挥,第一个难度系数为3.0的自选动作就拿下75.60的高分,逐渐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第四跳305B,虽然难度系数只有3.0,但“晶霞组合”的表现却折服了全场,得到81.90的高分,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左右,让最后一跳几乎失去悬念。

  最后一跳,也可能是属于“晶霞组合”7年配对的最后一跳。郭晶晶和吴敏霞走上跳板,相视一笑,随着郭晶晶喊出的节奏,两人轻松默契的成功完成难度系数3.0的205B,虽然吴敏霞的动作略显有些过,激起了较大水花,但这一跳她们还是得到75.60分,彻底锁定了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德国组合得到了76.50分,帮助他们涉险抢下了一枚铜牌,这也是昨天全场5轮比赛,“晶霞组合”唯一未能得到当轮最高分数的轮次。

  这一跳,全场折服

  德国组合在最后一跳完成后,别出心裁的在浮出水面之前来了一个浪漫的“水底之吻”,“晶霞组合”虽然不可能如此浪漫,但当她们并肩站到水池边,向全场观众鞠躬谢幕时,还是让水立方被彻底的折服。

  不仅大部分中国观众,不少外国助威团也挥舞着自己的国旗,加入向“晶霞组合”致敬的行列,随着全场“加油中国”的欢呼,夹杂着偶尔一声年轻小伙子“郭晶晶,我爱你”这样令人莞尔的表白,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既是对手又是搭档的特殊“组合”也完成了一次紧紧的拥抱。

  晶姐霞妹 泾渭分明

  同样是奥运冠军,但在郭晶晶和吴敏霞之间,谁是大姐,谁是小妹,已经没有任何的疑问:一举一动之间,郭晶晶的大姐风范都跃然眼前。

  双人比赛走上跳板(跳台)之后,都会有一个人负责倒数以掌握节奏,这个任务一直是郭晶晶在完成。而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一个细节显然比比赛中的“喊数”更具冲击力:当吴敏霞戴上金牌后,郭晶晶特意帮她把金牌的绶带掖到了领奖服的衣领里面,那一瞬间郭晶晶如同凝视妹妹般的眼神,和吴敏霞很自然的接受,让这对情深姐妹表现得淋漓尽致。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所有抛向中国组合的问题(虽然其中有些记者指明了郭晶晶回答)都由郭晶晶回答,吴敏霞更多的时候只是看着郭晶晶,附和着笑笑,或者是低头摆弄自己的指甲。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追问吴敏霞的几个问题,得到的也只是简单敷衍的回答,特别是对于单人比赛这样必须要和郭晶晶PK的话题,吴敏霞更是以“之前考虑的都是双人比赛的事情”搪塞。对于郭晶晶可能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四年之后的伦敦终于可以轮到吴敏霞“出头”时,吴敏霞的回答更是简单,“这样的问题,四年之后我再回答你吧……” 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