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次赴澳洲训练突破历史 张琳夺牌横眉冷对千夫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2:57   重庆晚报

  中国游泳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的典型,当中国“金花”在奥运会上频频夺牌(6金12银3铜)时,中国男子游泳几乎是被遗忘的一角,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名将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两项第四名。

  [触礁]

  四年前,张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雅典的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留给他的却是黑色印象,至今难忘。他参加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是预赛后直接被淘汰,无缘16强半决赛。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多哈亚运会到游泳世锦赛,张琳接二连三地被同一个对手击败——19岁的韩国人朴泰恒。

  [触动]

  这让中国游泳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也促成了张琳师徒澳洲“求学”的经历。

  事实上,除了张琳,中国队对于亚洲两个游泳明星——北岛康介和朴泰恒的崛起,不是没有触动的。2007年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朴泰恒终结了13年来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的统治,为韩国赢得首枚世锦赛游泳金牌。韩国政府拨专款培养朴泰恒,他得以长期在美国、澳大利亚受训。

  锁定目标,队里决定让张琳去澳洲训练。

  [触电]

  2007年11月4日,经过多方努力,张琳和教练陈映红乘机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进行为期八周的“魔鬼”训练。张琳的澳洲技术指导,是名将哈克特的教练科丹尼斯·特莱尔。

  首次澳洲特训归来后,张琳每参加一次比赛,都引起轰动。短短半年时间里,他七次打破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其中在今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3分44秒97的成绩,当时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三位。

  今年5月至7月间,他再赴澳洲训练,还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奥运会。

  “就差一点点”

  张琳回头看了看大屏幕:3分42秒44。他不单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也创造了历史。第3泳道的朴泰恒用双臂奋力地拍打着水面,宣泄着夺金的兴奋。得到了铜牌的拉尔森就在他旁边,满脸笑容地想找人拥抱祝贺,第五个触边的迈卢利突破了突尼斯在奥运游泳最佳名次,已是热泪盈眶。

  唯独张琳,面无表情,只是又一次礼貌地向沸腾的看台挥挥手,转身离开。

  混合采访区里,挤满了中国记者。朴泰恒和拉尔森已经离开了一段时间,张琳才走了过来。依然是一张冷酷的脸,看不出任何喜悦,更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低头径直冲回更衣室。

  接下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仍然是“横眉冷对千夫捧”,只回答了一个问题:“我已经超常发挥了,没想到能得到第二名。”非常外交的言辞。

  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张琳才透露出如此冷酷的原因:“就差这么一点点!”

  终于开口的他心里满是遗憾:“我被游在旁边的拉尔森挡住了视线,一直以为是哈科特游在最前面,没想到是朴泰恒。直到最后时刻我才看到他在前面,但已经来不及了。”

  在朴泰桓横空出世之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但在2006年突飞猛进的韩国人,让他尝够了失败的滋味。多哈亚运会,4枚银牌让张琳成为了那届比赛的“多银王”,而每一块银牌的上面,都能映出朴泰恒夺金后的笑脸。主场作战,张琳最大的愿望就是一雪前耻。

  “我以不到1秒之差排在朴泰桓之后,但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觉得自己已经与其他顶尖游泳运动员达到了同样的水平。”张琳表示,尽管自己已经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还有游得更快的可能,“如果朴泰恒在我旁边,我可能会游出不一样的节奏。虽然他是世锦赛冠军,我并非没有战胜他的可能。”

  张琳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和自由泳接力项目的比赛。对于21岁的他来说,北京奥运会并非终点。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