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高调关注菲尔普斯 敏感神童没吸引中国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阳焱报道 8月13日,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加冕为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个体户”。北京的菲尔普斯热,甚至让美国人也开始研究起中国媒体对“飞鱼”的关注程度,并对中国人没有把菲尔普斯的新闻放到头版而感到不满。《纽约时报》记者杰雷·朗曼从北京发回的报道中,甚至还提到了《体坛周报》,“菲尔普斯在200米自由泳后创造的世界纪录,被中国流行的体育报纸《体坛周报》的周三版贬到了第30页。”不过,朗曼其实是看错了。因为在该期第4版上,同样有对菲尔普斯追平奥运金牌纪录的头条文章。且周四《体坛周报》头版头条就是菲尔普斯“加冕”!

  实际上,朗曼如此紧张有关菲尔普斯的报道也并不奇怪,在美国本土,一场围绕在菲尔普斯的新闻大战早已拉开了帷幕。

  作为美国最大的平面媒体,《纽约时报》对于菲尔普斯的报道突出了全面性,在最近的7天之内,在其的网站上,关于菲尔普斯的链接竟然达到了42万,其报道的内容从菲尔普斯“瞎了也能赢金牌”,到他与斯皮茨历史地位的比较应有尽有。通过其报道我们还可以看出,他们对于中国是否认同菲尔普斯特别敏感。在13日和14日这两天,《纽约时报》就连续发表了两篇与此类似的文章:《菲尔普斯溅起的水花没能震撼中国》、《菲尔普斯的夺冠没能赢得中国观众的正视》。由此看来,朗曼如此关注中国媒体对于非普尔斯的报道也就不奇怪了。

  《华盛顿邮报》是美国政界最有影响力的报纸,由于其所在地的特殊性,该报在日常方面都是以政治报道为着重点。但为了菲尔普斯,《华盛顿邮报》打破了惯例,毕竟菲尔普斯的故乡,巴尔迪摩就在华盛顿附近。作为菲尔普斯的“母报”,《华盛顿邮报》在报道方面更多体现了人文关怀,“黛比·菲尔普斯,迈克尔的母亲见证了儿子的历史”此类报道占到了较大比重。

  和美国东海岸的报纸相比,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时报》在报道菲尔普斯时,所采用的基调就有了小小的差别。当东海岸的报纸都将菲尔普斯定义为最伟大的运动员时,《洛杉矶时报》却在自己的版上以“菲尔普斯并不是最伟大的”为题进行了报道。“菲尔普斯知道,他可以获得更多的金牌,他甚至已经可以肯定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人,但这并不能让他成为最伟大的运动员,事实上,他的排名只能是历史第六。为什么他只能排到第六?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游泳项目中,他可以更容易就拿到拿金牌。”像《洛杉矶时报》这样的报道风格在美国媒体中只是极个别的少数。

  在所有媒体中,将菲尔普斯效应发挥到极限的就要数ESPN了。ESPN不仅连续3期将菲尔普斯做了头条人物,即使是在14日,菲尔普斯没有比赛的这天,他们也用“没有菲尔普斯,没有冠军”作为头条新闻,将当天的比赛和菲尔普斯联系到了一起。

  作为电视媒体,ESPN在本届奥运会上是没有视频的转播权,但为了让自己的视频能被更多的人关注,他们甚至直接将菲尔普斯的照片放在了视频上,以便让用户认为可以通过这看到“飞鱼”的视屏。但实际上,在你点入后,除了看到一个记者在说话外,你根本看不到其他任何关于菲尔普斯的内容。

  在美国,如果你想看到菲尔普斯的视频,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NBC。作为北美的唯一转播商,NBC也通过菲尔普斯好好的赚了一把——菲尔普斯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让NBC创造了奥运会转播有史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