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跳水霍启刚观战 “大腕”们最要小小的地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27   新京报

  跳水

  本报讯 (记者张宾)接连失误,一场原本波澜不惊的跳水预赛,多了一丝诡异的气息。昨日,女子跳水三米板预赛在水立方举行,已拿下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的郭晶晶、吴敏霞再度出战。尽管有失误,郭晶晶、吴敏霞还是以预赛第一和第四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吴第一跳入水控制不理想

  昨天下午,共有30名选手参加了预赛,18名选手晋级半决赛。吴敏霞第七个出场,她在完成一个难度系数为3.0的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时,入水时水花控制不理想,仅获57分。郭晶晶第18个出场,第一个动作为难度系数3.0的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整个动作难寻瑕疵,不过仍排在加拿大选手哈特利之后,列第二位,吴敏霞排在第14位。第二个动作后,郭晶晶继续排在次席,吴敏霞升至第四位。

  半决赛今晚8时举行

  郭晶晶的第三个动作是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半年前在水立方,郭晶晶就是在107B这个动作上“栽了跟头”。当时,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她完成的107B这个动作都难称完美,由此丢掉了跳水世界杯三米板单人桂冠。昨日,郭晶晶重演了半年前的一幕,入水质量不理想,仅得58.90分,总排名跌至第三位。俄罗斯的帕哈莉娜以107B这个动作得到82.15分,位居第一。吴敏霞以该动作拿下74.40的高分。

  不过,后面两个动作,郭晶晶接连得到81分和76.5分,重新占据预赛第一。吴敏霞也发挥稳定,以预赛第四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帕哈莉娜、哈特利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8月16日晚8时,女子跳板半决赛将在“水立方”进行。

  帅论

  小插曲无碍后面比赛

  于芬称107B属高难度动作

  本报讯 (记者张宾)“上次世界杯,郭晶晶就是走板时出现了失误。这个动作对女运动员要求特别高,它的难度系数为3.1,现在是女运动员能完成的最高难度动作。它需要技术、身体协调等完美结合。”著名教练于芬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分析107B这个动作。

  世界杯时,郭晶晶曾抱怨对跳板不适应。于芬认为,这次(奥运会预赛)失误应与板没有直接关系。尽管郭晶晶遇到了困难,不过仍能顺利完成动作,老队员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于芬强调说,由于那是预赛,小插曲并不会影响到郭晶晶后面的比赛。

  于芬曾是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现在担任清华跳水队总教练。在郭晶晶刚进入国家队时,于芬分管郭晶晶的训练。

  手记

  107B,“大腕”也小心

  107B,已成中国跳板双姝的“魔咒”。年初,在济南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上,吴敏霞完成该动作时,横着身子入水,零分。我记得那一天飘着雪,吴敏霞将头包在帽子里,默默前行,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

  当晚,在给记者的短信中,她表示“失误了就失误了,没有什么”,一片阴云似乎已经散去。不过,次日面对媒体,她仍拒绝谈论当时的那个动作。

  一个月后,在水立方,吴敏霞的遭遇被郭晶晶复制了,后者同样栽在这个动作上。预赛、半决赛、决赛,无一例外,发挥均难称完美。赛后,媒体记者追着郭晶晶询问失误的话题,后者用诸如“不清楚”、“还行吧”之类的三字经搪塞。这就是郭晶晶“大牌门”的缘由。

  后来有一个机会,吴敏霞详解了这个动作:它需要走板、起跳,起跳要出色、力量要足,两者兼备,才能完成高质量的动作。女运动员的力量通常弱于男选手,这就是郭晶晶、吴敏霞等诸多高手,完成这个动作时均要小心翼翼的重要原因。(张宾)

  花絮

  郭晶晶跳水 霍启刚观战

  水立方看台上座率约有九成

  据新华社电 15日进行的是女子三米板预赛,共有30位选手参赛。尽管只是预赛,但来到“水立方”的观众还是不少,看台的上座率约有九成。他们手举旗帜,为各自支持的选手加油助威。

  每每有选手完成一个高质量的动作,他们都会毫不吝啬地献上掌声和欢呼。相比之下,贵宾席上倒显得有些冷清,零星地坐着十几个人,名人中记者只发现了霍启刚。

  预赛第三轮中,奥地利选手克劳托奇维尔在做一个动作时,可能是没有准备好,在跳板上弹了两下没跳下去,而是在板上停了下来,然后走回起点。

  这时,全场观众响起鼓励的掌声。几秒钟后,她重新起跳、腾空、入水。按照规则,她已犯规,每位裁判都应给她扣掉两分。结果,她这一跳仅得到19.50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