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 最后一跳接班伏明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3:39   南方日报
陈若琳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 最后一跳接班伏明霞
在空中的陈若琳

陈若琳获女子10米跳台冠军 最后一跳接班伏明霞
陈若琳获得冠军

  12年是一个轮回,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这个轮回意味着经历过风雨之后迎来的彩虹。女子10米台的这块金牌,中国跳水队足足等了12年之久。在从洛杉矶到亚特兰大的辉煌四连冠之后,随着“跳水女皇”伏明霞的退役,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经验欠缺的李娜、劳丽诗接连与该项目的冠军失之交臂。北京奥运,中国跳水队依旧是派出了新人陈若琳和王鑫征战这个最薄弱的环节。

  但昨天晚上,陈若琳表现出与她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稳定,在承受着巨大压力下完成了完美的“绝杀”,在最后一跳中以100.30的全场最高分,在最后时刻赶超了加拿大的海曼斯,为中国跳水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而陈若琳的表现也让人不禁想起这个项目的前冠军———伏明霞。

  惊心动魄一跳拿100.30分

  在前4轮的较量中,竞争焦点聚集在陈若琳和加拿大的海曼斯身上。前三跳陈若琳的动作完成质量很高,但由于难度系数不高,尽管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却始终无法和第二位的海曼斯拉开距离。第4跳结束后,海曼斯一举以349.05分的总分暂列第一位,领先第二位的陈若琳不到2分。

  第五跳,海曼斯以几乎完美的发挥完成了自己最后的一个动作难度系数为3.2的407C,虽然裁判打出了9—9.5的高分,但这个动作难度系数不算高,因此海曼斯只获得了88分,总分为437.95。

  陈若琳是在加拿大队的欢呼庆祝声中登场的。因此加拿大队也明白,此时沉重的压力现在转移到了陈若琳身上,而且最后一跳中她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这也是她全套动作中最难的一个。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要完成这个动作绝非易事,尤其是对于一个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小将而言。

  陈若琳最后走台的步伐极其缓慢却又极其坚定,她甚至没有如队友王鑫那样张望了一下台下,就纵身而出,在空中完美地演绎了5253B这个高难度动作,落水,水花很小。观众席上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而长久的欢呼。而陈若琳走上游泳池的时候,尽管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但她的双手已经开始颤抖,连鞠躬动作都做得有些僵硬。分数出来了,她获得了4个10分和3个9.5分,这几乎是完美的分数了,最后一跳陈若琳拿下了全场最高分100.30分,最终以447.70分反超海曼斯,拿下了12年来中国跳水队首枚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

  过心理关比100.30分更难

  是的,冠军到手了,她掩藏已久的压力和恐惧此时才迸发出来。拥抱着自己的教练,陈若琳号啕大哭,小脸涨得通红,只有这个时候,她才觉得自己的苦练,以及为了控制体重而长期和自己最爱的零食说再见,都是值得。

  中国跳水队已经连续两届奥运无缘于这枚金牌了。由于这个项目对选手身材的要求比较特殊,因此每届中国队都是由小将去跳台,所以小将的心理因素也成为了该项目的“致命伤”。在本届奥运上,中国队别无选择地继续由小将担纲主演,但在难度和稳定性之间,最终选择了稳定性。陈若琳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比海曼斯低了0.4,这也让陈若琳的“命运”只能寄托在海曼斯某一跳发挥失常上了。但在昨天比赛中,海曼斯每跳都没有明显失误,这对于陈若琳而言,压力更大了,因为她只有让自己发挥得更完美才能获胜。确实,在昨天每一跳中,陈若琳都无负她“小高敏”的外号,用教科书般精准的动作,让金牌赢得实至名归。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北京电

  什么好吃就吃什么

  对于陈若琳而言,拿金牌肯定比面对媒体更轻松。毕竟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收获了女子双人和单人10米台的金牌,这可是她多年辛勤训练得来的。但新闻发布会,她还没来得及练习,就被推上了主席台正中的位置。

  12年?以为是8年

  一方面是中国队久等了12年的金牌,一方面是对手海曼斯的紧紧进逼,陈若琳是如何顶住双重的压力呢?“我不知道呀。”如果不是看到小丫头诚恳的眼神,记者们肯定觉得她在敷衍大家。

  “我以为中国队8年没拿到这枚金牌。有人和我说过,但没想到是12年这么久。最后一跳前,我没有刻意去留意对手的分数,也没有计算我最后一跳得拿多少分才能赢。我只是尽量什么都不想,当是平常训练就好了。”

  是的,毕竟她今年只有16岁,中国队上次拿到这枚金牌的时候,她还只有4岁,什么印象都没有。“我只记得上一届奥运会,我是在电视机前看到她们失利,她们没有拿到金牌我觉得挺可惜的,但是当时并没有想到四年以后自己能够夺回这枚金牌。”

  把2枚金牌分成3块

  “跳第五个动作之前,观众很热烈,我当时站在台上,感觉到了比分可能落后一点,所以就觉得紧张。”在被反复追问多次最后一跳的感觉时,陈若琳终于承认自己在台上还是有点紧张。“不过跳下来就松了一口气,当我入水的那个瞬间,我感觉到,我拿到金牌了,感觉冠军是自己的了。”而分数出来之后,她和领队周继红相拥痛哭,陈若琳说:“那是太高兴了,幸福的眼泪。我们什么都没有说。”

  对于自己昨天的表现,她严谨地只给自己打了80分。这也说明了,这位小将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和心气。作为跳水队中训练最刻苦的选手,年纪小小的陈若琳在生活中的自控能力也非常强。这一年多来,她几乎和自己最爱的雪糕和巧克力无缘,就为了更好地控制体重,让空中动作更优美。而拿下冠军之后,她的心愿只有两个:“吃东西,什么好吃就吃什么。把2枚金牌分成3块,给爸爸、妈妈和奶奶。”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