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箭张娟娟没有犹豫 白岩松面对镜头唏嘘不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27   新京报

  感言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很高兴我能够赢得这三场战斗。”张娟娟在为中国射箭队射落奥运会第一金后感慨万千,她坦言心情十分激动,中国射箭队将会越来越好。

    视频-张娟娟创射箭历史 最后六箭逆转击破韩国神话

  在昨日的比赛中,张娟娟在1/4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击败了韩国选手晋级,这也是她赛后所说的“三场战斗”的含义。“我为此准备得非常充分,冠军是靠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争来的。”张娟娟说,“我为中国射箭赢得了荣誉,我相信中国射箭的未来会更明亮。今天的比赛可以说没有什么技术可以分析,就是比心理。”

  正像张娟娟说的那样,比赛完全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最后一箭,如果她射中9环,就是冠军。当时全场观众都屏气凝神,注视着这一箭。最终,中国箭花还是顶住了压力。

  “我每天都在做梦自己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今天下午我用我的表现完成了梦想。”张娟娟言语间充满了幸福,“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我一直充满信心,最后一箭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知道只有这样才不会与冠军擦肩。”

  新视点

  央视名嘴白岩松在张娟娟夺冠后,面对镜头唏嘘不已,“奥运魅力真是无穷,不知道什么时间,就把一个惊喜摆放到我们面前。”

  白岩松说得没错,所谓惊喜,就是要出人意料。所谓竞技,也是因为无法确定的结果,才显得魅力十足。说到射箭,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韩国女队一直是射箭界的霸主,她们从未让奥运会个人金牌旁落过,这也为她们赢得了“东方不败”的美誉。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卫冕这块金牌,韩国派出了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三名世界顶尖高手。早在开赛之前,《朝鲜日报》就评论说:“韩国射箭队惟一的对手是自己。只要能正常发挥,她们就不会让冠军旁落。”

  在之前结束的女团决赛上,中国队向韩国箭手发起了冲击。最终在冰冷的雨战中,中国队以215比224再次悲壮落败。一时间,全世界再度提出了那个久违的话题:谁可以击败韩国箭手?

  韩国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两天,他们“七连冠”的梦想就烟消云散了。中国姑娘张娟娟成为了“梦之队”的终结者。一路过关斩将连克三名韩国高手的她,赢得对手心服口服。

  张娟娟拿到这枚金牌,值得欣喜。但我们还是应该认真想想,从前经历的那些冷落、辛酸、难过和恸楚,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何影的眼泪,正是这些一直被我们有意无意地隐藏在暗处的因素,才成就了一段又一段的传奇,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的历史。

  还是白岩松说的,“经过这多年努力,今天,终于开出了一个金灿灿的花。” 张娟娟如此,射箭如此,竞技如此,生活如此。

  □范遥

  帅论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这是最经典的一场战役。”赛后,中国射箭队教练冯燕超表示对张娟娟的表现非常满意,能够在巨大的压力下取得这枚意义重大的金牌,实属不易。

  谈到这枚金牌,冯燕超说,“这是中国射箭队,中国所有射箭人的骄傲,在此之前,我们从来不知道奥运会金牌是什么滋味,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我们都为此感到骄傲。”

  张娟娟决赛中刚开始的表现并不好,第一组箭落后韩国选手3环,但她稳住心神,奋起直追,成功实现超越。冯燕超表示,这完全是心理素质的比拼,“她真是太完美,太出色了。她在整个过程中体现出了一种极大的自信,从落后到反超,体现出了高超的技艺和极强的心理素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