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综述:中国整体实力稍逊 韩国霸主地位仍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39   竞报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李磊)北京奥运会射箭项目共设4枚金牌,分别是男子个人赛、男子团体赛、女子个人赛和女子团体赛。此次中国射箭队全线告捷,共取得1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令人称叹。其中张娟娟在女子个人赛中夺得中国射箭队的首枚奥运金牌,而中国男子射箭队也获得一枚团体铜牌,改写了历史。

  实力强大的韩国队虽然在个人比赛中均意外落马,但却包揽了两枚团体金牌,其箭坛霸主地位仍难撼动。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女子个人赛上的表现无疑是最为闪亮的。老将张娟娟不但夺得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射箭金牌,更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4年不败神话。这枚凝聚了无数中国射箭人梦想和汗水的女子个人金牌,堪称本届奥运会中含金量最高、也最让国人人振奋的金牌之一。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张娟娟只是中国队中的一个小妹妹,跟随在名将何影和林桑之后,她们夺得了一枚团体银牌。短短的4年,当张娟娟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时候,她已经成长为中国女队中的领军大姐大。此次张娟娟带领郭丹和陈玲出战,与上届奥运会冠军韩国队朴成贤一老带两新的的阵容一样。

  对于女子射箭项目而言,在世界范围内,目前韩国和中国还肩处在第一集团中。虽然与4年前相比,如今的中国女队实力有所提升,尤其是张娟娟的个人成绩有了飞跃。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传统强队韩国队相比,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此次奥运女单的比赛中,韩国三名选手朴成贤、朱贤贞、尹玉姬排位赛轻松占据前三名,并且全部打入8强。并且在女团淘汰赛中,韩国选手还以231环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而中国队仅有张娟娟一人打入8强,依靠自己的孤军奋战最终收获一枚金牌。

  在男子射箭方面,此次中国队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老将薛海峰带领年轻选手姜林和李文全,取得团体比赛的铜牌。这也是中国射箭男队在奥运历史上夺得的首枚奖牌。但是三名选手在随后的个人赛中表现欠佳,均早早止步于个人1/32淘汰赛,甚至未能进入16强。其中薛海峰以106比111不敌加拿大选手杰伊·莱昂,姜林以108比112不敌韩国选手李昌焕,而李文全则以111比116负于波兰选手亚采克·普罗茨。中国男选手在射箭个人赛中的实力差距还比较大,缺乏像张娟娟这样的领军人物。

  综合整个奥运比赛而言,韩国无论男队还是女队,每个队员水平都很高,其箭坛霸主的实力还牢不可憾。对于中国队而言,如何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提高整体实力,是下一个奥运备战周期的重要任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