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易斯:避免兴奋剂关键在个人 我没有服用过禁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39   新浪体育

  周四,奥运传奇巨星卡尔-刘易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受到禁药污染的田径项目中,参赛选手必须负起反兴奋剂的责任。

  过去一年中,美国前短跑明星马里昂-琼斯和2000年奥运美国4×400米男子接力队先后都因为药检阳性被剥夺了奥运奖牌。今天刘易斯指出,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在于个人。在北京奥运即将开幕时刘易斯表示:“运动员必须采取行动,下定决心禁绝自己项目中的兴奋剂问题。除非他们这样做,否则这将始终是一个问题。”

  他还称:“如果运动员不需要禁药,即使他们不能阻止一切,至少也能清除很大一部分。例如,如果你是一名接力选手,你知道队伍中谁不干净,你为什么还要为这支五年后将被剥夺奖牌的队伍效力呢?运动员必须说出‘我不想比赛,我知道你在干什么,我知道有什么后果,如果你在这支队伍中,我就拒绝比赛。’为了你的运动项目你必须采取一个立场。”

  刘易斯在1979至1996年的职业生涯中在短跑和跳远项目上共获得10枚奥运奖牌,其中包括9枚金牌,此外他还拥有10枚世锦赛奖牌,其中包括8枚金牌。刘易斯指出:“在琼斯事件和4×400米事件之间,美国已被剥夺了约30枚奖牌。”

  他还坦率地谈论了自己的药检问题。在1988年美国队的奥运预选赛中,他曾三次药检呈阳性。根据当时的国际体育竞赛规定,他应该被禁赛,但最终他却成为美国奥运队伍的一员,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在谈论自己服用的兴奋剂时刘易斯表示:“现在它是一种合法的药物,已不在禁药名单之中。”他指出,当时他是在使用一种草药时无意摄入了禁药成份。

  他解释道:“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当他们启动药检时,他们将所有的东西都列入了禁药名单。此后,他们开始观察到某些药物对身体的真正影响,他们开始修正名单。因此,如果现在我还接触同样的药物,我的药检甚至不会呈阳性。”

  刘易斯承认,没有通过这些药检损害了自己的名誉,“真实情况是我从未使用过提高比赛成绩的药物。”(潘毅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