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首日一览:迪芭芭万米封后 眼镜侠历史性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42   新京报

  田径

  本报讯 (记者郑淇)女子10000米比赛是昨晚“鸟巢”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32名参赛运动员中,有3名运动员来自中国,分别是白雪、张莹莹和董晓琴。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蒂鲁内什·迪芭芭最后阶段冲刺迎来个人首枚奥运金牌,其29分54秒66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枪响三圈后,万米跑集团才稍微分出顺序,约20人形成大集团军,领跑的是荷兰运动员洛娜·基普拉加特,跑过2000米后,基普拉加特只用时6分钟,中国军团的白雪也处于领先大集团中。

  6000米过后,领跑的前三位运动员时常变化,基普拉加特从第一位下跌到第三位,而后跌到前十名之外。与此同时,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运动员从人群中迅速上升,白雪的名次在7000米过后上升到前8位,但却没能再进一步。

  全程25圈的比赛,只剩下最后三圈,土耳其运动员阿贝莱盖塞牢牢霸占第一位,在后面紧追的是埃塞俄比亚的蒂鲁内什·迪芭芭,时间差只有0.2秒,最后200米冲刺时,迪芭芭突然加速甩开阿贝莱盖塞,这位两届世锦赛冠军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圆冠军梦。

  白雪在最后阶段排名下跌较厉害,只以第21名完赛,张莹莹最后阶段创造三人中最好名次,以31分31秒12排在第16名。

  “比赛真的很艰难,因为感觉时间飞快,而我的腿却不够快,但谢天谢地我的训练获得了回报。”迪芭芭赛后说,“能够打破奥运会纪录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这是四年一次的机会,当然这次比赛给了我十足信心,至于世界纪录,我猜想我应当能在明年的比赛中创造。”

  铅球

  人浪庆贺“鸟巢”第一金

  波兰运动员马耶夫斯基21米51获铅球冠军

  本报讯 (记者郑淇)昨晚22时18分,“鸟巢”终于产生了第一枚金牌,它属于波兰的铅球运动员马耶夫斯基,他收到的第一件庆祝礼物来自全场观众:在现场解说员的组织下,“全场观众,从北侧大屏幕开始,沿着顺时针方向,我们用人浪来庆祝在‘鸟巢’产生的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全场响应。

  马耶夫斯基在第一投便以20米47的距离领先进入决赛的11名运动员,他在第四次试投时将成绩提高到了21米51。最后一个出场的是白俄罗斯运动员安德烈·米赫涅维奇,解说员提醒全场观众他有可能阻止马耶夫斯基夺冠,然而米赫涅维奇的成绩只有21米05,金牌被马耶夫斯基顺利收入囊中,美国运动员坎特韦尔以21米09拿下银牌。

  “很高兴能在无意间成为这个赛场的第一位冠军,在我的使命中,希望尽可能为波兰争光,现在我可以大声告诉所有同胞我做到了。”马耶夫斯基身披国旗绕行赛场一圈,在过去他所参加的比赛中,马耶夫斯基的最好成绩只是第二名“奥运金牌对我和整支代表团来说,除了惊喜更多的是鼓舞。”

  焦点

  男子100米预赛波澜不惊

  三巨头挺进半决赛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备受瞩目的田径比赛男子100米昨日在“鸟巢”拉开序幕,两轮预赛后,三巨头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顺利晋级半决赛。

  在上午进行的第一轮预赛中,博尔特先于盖伊和鲍威尔登场,被分在第一小组第3道的他,非常轻松地跑出10秒20,获得小组第一。随后亮相的盖伊和鲍威尔也拿到了各自所在小组的第一名,盖伊的成绩是10秒22,鲍威尔的成绩是10秒16。鲍威尔在跑完之后,突然捂着肚子蹲在跑道旁边接受治疗,他的胃部感觉不适。

  不过在晚上进行的第二轮预赛中,鲍威尔的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以10秒02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是第二轮比赛中表现最好的选手,他跑出了全场最好的9秒92。盖伊的晋级过程要惊险得多,被分在第二小组第4跑道的他,10秒09的成绩仅排在小组第二。该组头名是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汤普森,他的成绩是9秒99。

  男子100米半决赛将于今晚20时05分进行,决赛在今晚22时30分上演。

  惊喜

  眼镜侠历史性突破

  胡凯在100米第二轮预赛中被淘汰

  据新华社电 10秒39!在爸爸妈妈的助阵下,胡凯昨日在“鸟巢”创造了中国男子100米历史性突破———以第一轮小组第四名的成绩惊险“飞”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第二轮。

  男子100米第一轮共分10组进行,每个小组前三名以及剩余最好成绩的前十位选手晋级第二轮。胡凯在第六组出场,在第一轮的较量中,虽然未能进入小组前三位,但10秒39的成绩依然排在了剩余最好成绩的前十位,最终惊险晋级,为中国男子100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比赛时更换了眼镜的胡凯赛后表示,由于上午比赛兴奋度不够,因此对成绩不太满意,不过对于即将可能面对的世界级高手,胡凯倒是看得很平淡,“跟他们同场竞技我也不会害怕,只要能发挥我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更何况,家人的助威会给我更大的动力。”胡凯的男子1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24。为自己上午的比赛打多少分?“70分吧。”

  在晚上进行的第二轮预赛中,胡凯和鲍威尔同组,最终,他跑出了10秒40的成绩,小组垫底无缘半决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