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跑名宿:以后选材要过1米9 博尔特还要破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短跑名宿:以后选材要过1米9 博尔特还要破纪录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特派记者 许 蓓) 坎贝尔没有来,但牙买加人在女子百米赛道上依旧无人可敌。在今晚10时25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包揽了前三名,谢莉·安·弗雷泽以10.78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摘金。美国人劳琳·威廉姆斯和穆娜·李都没有跑进11秒,她们分别位列第4和第5名,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开赛以来,美国田径队还没有拿下过任何项目的金牌。

  自从美国“女飞人”琼斯身陷禁药丑闻以来,女子100米跑的赛道上只有坎贝尔一人称得上“王者”,她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金牌,而雅典奥运会时她曾拿下200米和4×100米两枚金牌,在100米项目中获得铜牌。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跑的冠军是白俄罗斯选手尤莉亚·内斯特任科。

  可惜的是,坎贝尔在今年6月底的牙买加田径奥运会选拔赛中表现不佳,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短跑比赛的参赛资格。在牙买加奥运选拔赛该项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克伦·斯图尔特当时的成绩是10.80秒,今晚的决赛中她跑出了10.98秒获得第3名。

  中国短跑名宿余壮辉解读牙买加飞人破纪录

  博尔特可能

  比菲尔普斯更伟大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昨晚,牙买加人博尔特以9.69秒的惊人成绩在鸟巢上演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百米飞人诞生记”,他在离终点还有近20米时就减慢了脚步,左脚上的鞋带松了,但超过半程时其他7位选手已经对“新飞人”可望而不可及。中国短跑名宿、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的广东人余壮辉今天作客本报报网直播室,对本届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大战进行了深度解读。“博尔特的这个成绩,与人类首次跑进10秒大关的意义一样伟大。”余壮辉说,“他也让人们对于短跑训练的方式有了新的看法。”

  博尔特每步跨度达2米多

  身高1.96米的博尔特在传统观念看来并不适合练100米跑,从这点看来他不光刷新了世界纪录,还刷新了百米训练的选材惯例。“以前的概念可能都会被推翻,就像当年刘易斯夺得奥运会百米冠军也给观众很大的触动,因为他的技术特点很特别,让人们认识到百米跑的关键并非在前半程,要赢得比赛还要靠后半程的表现,”余壮辉说,“昨天我跟1988年参加奥运会短跑比赛的中国选手李峰一起去现场看了比赛,我们都认为以后的短跑选才可能要往1.9~2米的身高来选。”

  “广州体院的一位教授从技术角度看了博尔特的比赛录像,他数了数博尔特总共跑了41步多,还不到42步,而刘易斯在巅峰时期跑完全程大概也要用45步。”余壮辉说,“博尔特每一步的跨度都达到2米多,他的步伐跨度提高才是突破纪录的关键,而不是靠摆动的频率来突破。”

  可能以19.2秒打破200米纪录

  接下来博尔特还要参加男子200米和4×100米的比赛,在男子200米项目上,迈克尔·约翰逊保持的19.32秒的世界纪录尘封了14年,以博尔特现在的状态看来,他要想打破这个纪录完全不成问题。“从他目前的状况来看肯定可以破200米纪录。不过人在过于兴奋后可能出现低潮,现在就看他会不会在昨晚太‘疯狂’后状态就下降了。以博尔特在100米跑比赛中的情况来看,他可以在19.2秒就跑完200米全程。”余壮辉说,“以博尔特现在的实力,我估计近两届奥运会中都很难有人超过他,我觉得他如果同时打破200米纪录,比菲尔普斯在这届奥运会上夺8金还要显得‘伟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