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得了金牌还有遗憾 最难动作没用上(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1: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一冰得了金牌还有遗憾 最难动作没用上(图)
陈一冰

  陈一冰深吻着胸前的金牌,一秒,两秒……他闭着眼睛,满场的欢呼声装进了耳朵里,满心的激荡融进了一吻之间。他在亲吻金牌,也在亲吻自己近20年的体操生涯。1984年出生的陈一冰在他将满24岁的时候,夺取了自己第一枚奥运会吊环金牌。这一刻,他成了吊环上真正的“王”。

  从颁奖台下来,陈一冰紧紧地拽着自己的金牌,不时拿起来宝贝似地看着:“我觉得奥运会比得真是非常非常累,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场了,所以想回忆一下,享受一下。”吻着金牌的一刹那,各样滋味都涌上陈一冰的心头。

  最苦 每天只睡两个钟头

  奥运会这10天是怎么过的?陈一冰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头疼。“从团体赛前就开始巨疼,让人崩溃的那种。”陈一冰说团体比赛前他常常在晚上3点多才入睡,而早上5点来钟就醒了。因为他要争的是中国体操最重要的一块金牌。

  到现在摸起自己的腿,陈一冰还能想起团体决赛时自己第一个站上自由操赛台时的感觉:“心里没底,因为赛前跟腱一直疼,基本自由操没怎么练。当时大家怕我急性跟腱断裂,所以一直保一直保。”幸好当时陈一冰只出现了一个失误,“不是因为紧张,而是真的腿部力量不够了,当时特别怕,就是怕自己发挥不好,影响了团体。”

  在陈一冰看来,自己的这块吊环金牌分量远远不及团体金牌:“为了团体金牌,大伙共同为之付出了4年的努力,如果因为你丢了,肯定特别难受。但今天的这块金牌,如果没有拿,只是个人的问题。”陈一冰说前天晚上他睡得很好,而队友肖钦为了不影响他,特地搬去了客厅,他说自己特别感动。

  最憾 最难动作没用上

  拿了金牌也会遗憾吗?陈一冰说有,昨天的夺冠动作他只给自己打80分。“其实我有一套7.4的动作一直想用,做一个完美的结尾,但最后还是求稳没有用。”昨天晚上陈一冰以一套A分7.3的动作拿下了16.6的高分,他说:“其实心里很稳当,一落地我就知道这块金牌是我的了。”

  吊环王也有自己的偶像。排在第一个的就是已经退役的前“吊环王”、老乡董震。2005年世锦赛时,陈一冰还是吊环第八。从那天开始他说自己也想拼块吊环金牌,做梦时想,睁开眼睛也想。“今天我终于拿到了,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为董震完成了这个梦想。他是名副其实的‘吊环王’,只是一直没有机会。”

  没有机会的董震退役了,有机会的陈一冰还要再走下去,许多人把他称为杨威的接班人,但陈一冰说自己与杨威的最大差距在精神上,“他的成就不是一年两年拿下来的,他那种‘杨威精神’是值得我学一辈子的。至于接班的事我会努力的。”

  最想 父母搬出“30平方米”

  与其他运动员怕亲人在场会紧张不一样,陈一冰早就知道父母会来到场边。“我觉得反而挺温暖的,只是今天人太多了,我直到领奖的时候才找到他们。”

  经过看台的时候,陈一冰将手中的花环抛给了妈妈,他说要把家里的担子接过来。陈一冰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家里的房子只有30平方米,陈一冰回到家里连一张单人床都没法支。“天津比赛的时候,队友们去我家,都只能站着。”陈一冰说如果现在还有什么愿望的话,最现实的就是让父母搬出那“30平方米”。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