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言品牌力挺中国翔 企业因飞人退赛损失或超30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3:01   重庆晨报

  尽管胜负乃兵家常事,然而世事难料。对于刘翔代言的众多品牌商而言,昨天是一个灰暗的日子。

  两套广告方案落空

  相对于其他奥运赞助商,奥康或许是心思最细密的一位。在签约刘翔之初,奥康便制定了两种创意方案,一种属于胜利,令一种则为失败而备。按照奥康的设想,一旦刘翔比赛不利,广告便立刻更改为“只要你的脚步没有停下,你就是永远的冠军。”,但令其万万没想到是,比赛还没开始,刘翔的脚步就已停下。

  事发突然。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奥康的新闻发言人罗桧榕,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涛在新浪财经匆匆表达了对刘翔退出比赛的理解之情,表示在2009年将会继续和刘翔合作后,便再也没有露面。

  窘境同样摆在刘翔所代言的其他十余品牌面前。

  企业均称不受影响

  可口可乐 “我们不会因此改变跟刘翔的广告合作,我们知道他已经竭尽全力参加比赛了,我们觉得很惋惜,也将会继续支持他。刘翔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他在整个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力和永不言退的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老牌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副总监赵彦红昨天电话里不断向记者重复公司对这一突发事件的态度。面对记者对于刘翔退出会不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广告收益的发问,她略微迟疑了一下后表示,“不会造成影响。”

  凯迪拉克 “体育竞技很残酷,运动员经常要面临各种身体上的病痛,因此我们对刘翔此次退出比赛表示理解,并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支持刘翔。”凯迪拉克新闻发言人丁耿的观点与可口可乐相似。

  耐克 耐克中国公司18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刘翔,声明称:刘翔是中国最杰出的田径运动员。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及之后打破世界纪录以来,他一直并将继续为中国和世界各地支持者带来激情。耐克为能与刘翔紧密合作而感到自豪。在此时,我们理解他的感受,并期待他伤愈复出。

  伊利 伊利方面亦表示,广告计划会不会调整,现在还不清楚,但应该不会对企业造成影响。“即便刘翔退出,我们的牛奶还照样卖。”

  EMS 广东省邮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EMS的形象代言人,刘翔此次退出比赛应该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毕竟他是出于脚伤。”

  联想 “因为没有接到集团公司的通知,所以还不清楚。但应该不会因此对广告投放进行调整。联想在奥运期间的广告主题是科技成就奥运,更注重在科技层面的表现。仅在央视选用了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一段广告片,因此对公司应该不会造成影响。”联想方面称。

  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表示,刘翔将继续担任中国平安的公益大使。

  VISA VISA当天回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不可磨灭的。他将永远是人们心目中的中国优秀运动员。也将永远是VISA的朋友。

  安利 安利集团发表声明,安利纽崔莱与刘翔签订的固定期限合同还未到期,合同期内刘翔的代言费不会因此减少,由于事发突然,营销计划暂未做调整。合同期满后是否和刘翔续约视未来情况而定。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张晓华

  退场 企业损失或超30亿

  尽管企业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刘翔如此,然而广告界人士指出,上述说法显然只是赞助商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中国十大创意总监,广东省广告公司副董事长丁邦清昨日估计,此番刘翔退出比赛企业将减收超过30亿。

  丁邦清表示,企业所以选刘翔做代言,看中的是其所代表的两个核心词:“我能”、“有我”。眼下虽然无法将量化,但估计对于品牌所造成的损失将超过60%。

  “刘翔的退出对企业的收益和下一步的商业运作肯定会有影响。选用刘翔作代言门槛应在千万以上,由于刘翔代言的品牌甚多,个人觉得刘翔个人损失会超过1亿,而企业减收至少会超过30个亿。”丁邦清预测。

  而捡起跌碎一地眼镜之后,对企业来说,接下来还是得面对现实。眼下,如何将损失减少到最小成为上述公司当务之急。而这显然是一件高难度的“技术活”。

  以可口可乐为例,广告界专家表示,公司下一步肯定会把目标倾斜到其他梦之队成员上,“作为富有经验的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的做法比较聪明,等于不会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估计很多品牌眼下不敢直接撤销刘翔的广告,但在以后的时间里应该会逐渐减少、弱化其在品牌宣传中的作用,或者不再以他为中心,或者干脆寻找新的代言人。”丁邦清表示。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张晓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