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刷新200米世界纪录创历史 史冬鹏未进决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59   南方日报
博尔特刷新200米世界纪录创历史 史冬鹏未进决赛
博尔特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 牙买加人跑得也忒快了!在嚣张地刷新百米世界纪录之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再次风一般地将男子200米世界纪录甩在身后。

  在昨晚10时多进行的200米比赛中,他以19秒30夺冠,打破了这个项目沉睡了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美国选手迈克尔·约翰逊创造的19秒32)。

  为了他,国家体育场“鸟巢”自建成以来首次奏响了生日快乐歌,也可能是在比赛期间仅有的一次。当然,是英文版的“Happybirthdaytoyou……”

  此前,美国田坛巨匠卡尔·刘易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100米、200米双冠王。再之前,前苏联运动员瓦列里·鲍尔佐夫(1972年),美国运动员鲍比·莫罗(1956年)、杰西·欧文斯(1936年)、艾迪·托兰(1932年),加拿大运动员佩尔西·威廉姆斯(1928年),以及美国运动员拉夫·克雷格(1912年)和阿奇·哈恩(1904年)都曾经实现这一壮举。

  但是,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刷新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除了他,前无古人!

  和100米冲刺时嚣张地单手拍胸提前庆祝不同,博尔特昨天的终点冲刺全力以赴,以领先第二名选手几米的迅速冲过了终点。因为他的目标不仅仅是金牌,还要打破沉睡了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博尔特让世界记住了牙买加这个国家,记住了他的名字“Bolt”的中文意思———“闪电”,也记住了牙买加(Jamaica)的意思———“生命之水”或“生命的源泉”。

  这个仅有280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小国,有着一群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但他们的训练条件根本无法与欧美人相提并论。牙买加一所科技大学的专业田径俱乐部,是包括鲍威尔、辛普森等专业选手训练的地方。这家“全国最先进”的田径俱乐部,有10人获得了北京奥运参赛资格,但训练设备都是些过时的玩意儿,在绿色椭圆形的赛道上,分界线由沥青和柴油的混合物标出。但他们蒙受上天眷顾,他们让世界瞠目结舌,只能张大嘴巴,喊一声:“OHMYGOD!(天哪)”

  就差0.02秒

  史冬鹏被挡在决赛外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 刘翔退赛了,纪伟被淘汰了,昨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只剩下史冬鹏。可惜,史冬鹏在第2小组的比赛中只获得13秒42的成绩,落后牙买加选手莫里斯·威格诺尔0.02秒,无缘决赛。

  虽然没有刘翔,但很多观众还是在现场为史冬鹏加油。尤其当播音员念出史冬鹏的名字时,全场五星红旗飘扬,并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

  比赛开始,史东鹏的反应稍慢,是这一小组起跑最慢的选手。在前3个栏,史东鹏就落在了后面。比赛后半程,史东鹏全力发力,先后超过几名对手,在冲刺线时几乎逼近前4位。冲过终点之后,史冬鹏由于重心不稳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坐在地上的史冬鹏也许知道自己没能跑进该组前4位,一脸无奈和失望。当大屏幕显示出他的最后成绩是13秒42、排在第五位时,史冬鹏垂下了头,一声叹息。史东鹏距离决赛只差0.02秒!

  是否准备在明年的世锦赛中重新再来,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史冬鹏有点哽咽地说:“不一样,那时的感觉不一样了。”

  “零突破”

  张文秀获女子链球首枚铜牌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昨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女子链球决赛中,张文秀最终以74米32夺得铜牌,为中国田径队获得第二枚奖牌。这一成绩不仅创下了她本赛季最好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这一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以76米34夺得金牌,这一成绩打破了75米02的奥运会纪录;古巴选手莫雷诺以74米70获得银牌。

  “从2001年到现在,我已经准备了7年。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也算是圆满了。”张文秀赛后表示,“我今天的成绩只能说是正常发挥。夺取奥运会冠军永远是我的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